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2-1013001 公开目录:审计报告公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10-10 08:49:11 文  号:
标 题:
关于2021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公告

关于2021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公告

 

根据州委、州政府和省审计厅安排部署,审计机关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依法审计了2021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并对相关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管理分配及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20217月至20226月底,全州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项目583项,查出违规金额135 203万元,审计后已上财政21 236万元,已减少财政拨款18 026万元,已归还原资金渠道35 876万元,已调账处理20 922万元,核减工程投资额27 380万元,提出被采纳审计建议1 671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及建立健全规章制度60项,公告审计结果206篇。

审计结果表明,全州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发展指引,认真落实州委、州政府工作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振兴,突出抓好市场主体培育、招商引资和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一极两区”建设取得新进展,全年财政预算执行总体良好,全州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30 556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0.1%,比上年增长3.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 970 554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8.2%,比上年增长1.2%

——持续落实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积极财政政策重大决策部署领域财力保障成效显著。通过争取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强化各类资金的统筹使用力度,聚焦省、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集中财力支持促进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培植市场主体、推动创新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方面的财政保障,促进和激发 改革动力,服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全年争取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补助183.55亿元、新增专项债券资金64.05亿元,盘活入库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14.24亿元。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六稳”“六保等重大决策部署领域资金保障成效显著。全年安排民生支出225.8亿元,偿还政府债务本金32.68亿元化解隐性债务43.38亿元财政投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17.7亿元、农林水支出52.1亿元、教育支出47.4亿元、卫生健康支出37.5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3亿元、节能环保支出8.1亿元。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积极保障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规模达8.13亿元。

——继续深化财改革,财政治理效能持续提升。预算管理体制和绩效管理不断加强,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国库管理改革不断完善,财政监督不断强化,财政法治不断夯实财政治理效能持续提升。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成效较好,各级各部门依法理财能力明显提高。对以前年度审计查出的问题,审计机关全面跟踪督促,各责任单位认真落实整改,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改,各级各部门通过堵塞漏洞、强化管理、完善制度,提高依法理财能力

一、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州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审计了州财政局具体组织的州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查出违规金额20 836.33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8 184.33万元,发现的主要问题预算收入未及时缴库20 836.33万元,少列财政支出8 184.33元,部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下达不及时,部分项目预算编制不细化。

(二)县级财政决算审计情况。武定县姚安县财政决算情况进行审计,查出违规金额12 138.23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17 306.99万元,发现的主要问题违规报销费93.04未及时批复预算59 352万元,预算收入未及时缴库839.33万元,欠缴土地出让金3 315.04万元,虚增财政收241.05元,虚减财政支出14 000万元,违规调用部门项目资金48 400万元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34个州级预算单位和10个县市审计进行了审计,查出违规金额1 320.14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614.49万元,发现的主要问题7个单位未按规定收取、上缴预算收入285.42万元,2个单位未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15个单位应交未交财政存量资金711.68万元,10个单位扩大开支范围、超标准列支费用101.95万元2个单位挤占挪用专项资金216.95万元,2个单位差欠工程款151.14万元,1个单位违规领取收入4.14万元,6个单位往来款长期挂账未处理462.41万元

三、重大政策、重点项目和民生资金审计情况

(一)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新增财政直达资金、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债券资金、易地扶贫搬迁债务等6个方面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查出违规金额40 566.08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594 355.45万元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政策落实方面。5个县市资金分配下达不及时9 757.82万元2个县将资金转至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1 953.17万元1个州级单位和1个县“以拨作支348.30万元1个县资金结余98.33万元未上缴财政4个县市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

二是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方面。3个州级部门和1个县未按规定及时公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1个州级部门和3个县市未及时调整公布行政权力事项471个县应取消未取消行政许可事项2证照分离改革优化服务审批政策落实到位未能有效承接政务服务事项31个县171项政务服务事项未进政务大厅集中办理等问题。

三是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方面1个州级部门和6个县市未清退违规收取费用、保证金19 791.58万元,1个县应减未减房屋出租租金100.32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不到位等问题。

四是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方面7个县市项目收益未及时足额缴库898.60万元,8个县市资金拨付不及时223 010.74万元,4个县违规安排使用专项债券资金15 171.71万元,8个县市项目进度缓慢等问题。

五是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债务方面。3个县挤占挪用项目资金3 794.91万元5个县市拖欠工程款及征地费用等资金1 933.92万元,2个县项目结余资金未上缴财政546.46万元,1个县项目资金闲置225.60万元等问题。

六是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方面。未建立网络安全检查考核制度,未制定网络安全应急演练预案,信息系统设备老化损坏未及时更新,网络安全存在隐患。

)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1.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审计调查情况。对全州十三五水网基础设施、大姚县桂花水库、元谋县西片区集中供水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等4个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了审计调查,查出违规金额5 477.16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4 410.56万元,发现的主要问题是:违规预留质量保证金515.82万元审计风险金512.53万元未缴纳履约保证金212.49万元,违规出借项目资金4 340.84万元项目资金未到位12 403.56万元未及时兑付征地补偿费563.10万元,拉用、挪用项目资金620万元未交土地复垦费107.97万元项目推进缓慢

2重点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情况。对牟定县历史遗留含镉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理项目、双柏县子石冲水库工程、双柏县平掌河水库工程等8个建设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查出违规金额1 974.44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5 668.75万元,发现的主要问题多计工程价款1 729.02万元,多支付工程价款245.42万元,无依据缴纳税金多计待摊投资261.23万元,未按规定比例扣留工程质量保证金,项目超概算投资未报批

(三)重点民生专项资金审计情况。全州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永广铁路建设征地拆迁资金进行审计,查出违规金额974.73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1 383.18万元,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方面老旧小区改造目标任务未完成594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滞留项目资金19 710万元拖欠工程款884.96万元中介服务事项未进中介超市公开选取

二是永广铁路建设征地拆迁资金方面挪用征地拆迁资金831.83万元,多报征地拆迁补偿费147.55万元,兑付临时用地补偿费少计待摊投资67.03万元违规提留村民小组征地补偿款142.90万元

四、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情况

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等项目,对39个州级部门、5户企业、4所学校的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企业国有资产方面主要存在会计信息失真,对外投资、收购、出借资产等未通过董事会讨论和未上报州国资委审批,资产管理核算不规范,内部治理机制缺失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扩大开支范围、超标准列支费用问题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方面主要存在国有资产基础管理薄弱,违规使用和处置资产,截留坐支资产出租收入,部分国有资产使用效益低下问题

五、审计移送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

20217月以来,审计发现并向纪委监委及有关部门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83件,移送事项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一是国有企业公共资金资产损(流)失问题较突出。共移送此类问题线索65,涉及问题金额52 081.43万元,涉及人员67人。二是部分事业单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规发放津补贴、公务支出控制不严格等问题较为突出。共移送此类问题线索5,涉及问题金额144.99万元,涉及人员3三是重点项目建设领域监督缺失的问题不容忽视。共移送此类问题线索13

上年度未整改完的43个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112月底,向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报告时累计有43个审计查出问题正在整改。截至20227月底,已整改19个,未整改完24个。

七、审计建议

(一)继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强化各类资金的统筹使用力度。一是在预算安排上突出以收定支零基预算”,打破基数和支出固化格局,不断完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二是加强支出预算管理,切实兜牢三保底线狠抓稳收支保“三保”防风险守底线作为全局性、政治性任务。三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将节约的资金投向保障民生重点产业发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行动等重点领域。四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建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机制,强化绩效结果应用和激励约束。五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其《预算法实施条例,增强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严肃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规范财政财务收支行为,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债权债务及资产管理,清理历史遗留问题,防范财务风险和资产流失。

(二)继续落实好各项积极的财政政策,做好重点项目建设财政保障。一是持续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为援企稳岗提供资金支持二是加大向上争取支持,围绕高质量建设综合交通、水利、能源、大数据物流五大枢纽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争取上级资金支持,进一步夯实地方发展的基础。三是着力保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工作。继续完善财政支农政策,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四是加强预算与规划、项目的对接,做实做细项目储备,做好直达资金新增专项债券资金项目的统筹衔接,督促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树牢底线思维,全力做好财政金融债务风险管控。一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央及省州关于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等规定,进一步完善政府债务风险评估预警机制,严控新增政府债务,遏制隐性债务存量,减少债务存量,严禁违规举债,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二是抓实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化解工作,确保完成隐性债务化解目标。按照一县一策、一债一策、一单一案的要求,对照债务化解清单,实行挂账销号制度,压实各级政府化债责任,确保克期完成隐性债务化解任务。

)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审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实施意见和整改责任追究办法,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整改责任追究,促进各级各部门全面彻底整改审计发现问题。是认真落实构建大监督格局要求,强化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联动,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和结果公开,问题整改成效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健全和治理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