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2-1226001 公开目录:审计报告公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12-21 17:42:47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20221220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楚雄州审计局于20222月至20224月,对楚雄州农业农村局(以下简称州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

2021年,州农业农村局部门预算总收入1 778.82万元,总支出1 793.59万元,年末无滚存结转结余。

审计结果表明,州农业农村局以项目为单元,完整编制部门预算和项目绩效目标,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建设,组织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开展预算绩效运行监控,在规定时限内公开单位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提交审计的会计资料、其他有关资料基本真实、完整地反映了本单位预算执行结果和财务状况,但通过审计,也发现了一些需要改进和完善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银行存款利息收入927.20元未上缴财政。

(二)支付授课费6 400元未依法履行个人所得税扣缴义务。

(三)决算报表反映不实。

(四)往来款3 345.66元未及时清理。

(五)项目绩效目标编制不规范。

(六)资产管理不到位。

(七)政府采购竞争性磋商采购程序不规范。

(八)物业管理服务费247 800元全部由单位承担。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楚雄州审计局已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针对银行存款利息收入未上缴财政的问题,要求自行上缴州财政;针对支付授课费未依法履行个人所得税扣缴义务的问题,要求进一步核查情况后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全员全额扣缴申报;针对决算报表反映不实的问题,要求进行会计差错调整,今后对所有收入、支出应按准则制度进行账务处理,杜绝在往来款中核算收支,真实反映本单位财务状况,并依法依规编制和报送决算;针对往来款未及时清理的问题,要求加强对往来款项的管理,及时清理、结算各种暂存款项;针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不规范的问题,要求强化预算编制环节绩效目标管理,构建单位绩效指标体系;针对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要求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建立健全定期清查盘点制度,准确反映本单位资产状况;针对政府采购竞争性磋商采购程序不规范的问题,要求今后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竞争性磋商采购方式管理办法,规范采购行为;针对物业管理服务费全部由单位承担的问题,要求年内完成物业服务市场化管理改革。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州审计局建议:一是加强支出管理,严格按照预算安排支出,认真执行规定的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压减一般性支出。二是加强资产管理,定期进行资产盘点,确保国有资产安全。三是加强绩效管理,落实全流程管理要求。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审计建议,州农业农村局认真整改并采纳建议。根据州农业农村局提供的整改资料,截至20221130日,整改情况如下:针对银行存款利息收入未上缴财政的问题,州农业农村局已于202241日上缴州财政;针对支付授课费未依法履行个人所得税扣缴义务的问题,州农业农村局已于202257日进行个人所得税申报,完成补扣补缴并告知纳税人扣缴税情况;针对决算报表反映不实的问题,州农业农村局已将少计收入640元全额上缴国库,今后进一步强化财务收支核算管理,全面准确编制决算报表,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针对往来款未及时清理的问题,州农业农村局组织对其他应付款科目下5项代收代扣往来款进行清理和缴交,科目余额全面清零;针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不规范的问题,州农业农村局在2023年及以后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中,将构建全面完善的绩效指标体系,不断提升项目绩效目标管理质量;针对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州农业农村局于20225月组织对全局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理核实,在资产管理系统中变更了35项资产使用人信息,完成单位公房统一拍卖仍然挂账问题的整改;针对政府采购竞争性磋商采购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州农业农村局加强政府采购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针对物业管理服务费247 800元全部由单位承担的问题,州农业农村局于2022526日成立州农业农村局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对接社区制定物业管理办法,推进物业服务市场化管理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