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2-1229001 公开目录:审计报告公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12-26 09:01:11 文  号:
标 题:
武定县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审计结果公告

武定县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审计结果公告

20221220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楚雄州审计局于20226月至8月,对武定县开展了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审计评价

此次审计紧紧围绕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产业帮扶相关政策落实和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共组织7名审计人员,抽查资金18 708.80万元(占当地同期产业帮扶资金投入的42.77%),涉及项目29个、单位8个、乡镇5个、行政村11个,入户走访农户54户。

审计结果表明,武定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聚焦产业帮扶项目建设和后续培育,积极推动产业扶持政策落地生效,着力提高脱贫群众家庭收入,夯实脱贫群众物质基础。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财政涉农整合资金和其他各级各类资金实施的部分产业帮扶项目未从项目库中选择。

(二)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开发的公益性岗位未优先用于扶持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增收。

(三)拖欠公益性岗位补助190.01万元。

(四)部分产业项目未与脱贫群众建立稳固的利益联结。

(五)项目结余资金44.46万元未收回同级财政统筹使用。

(六)农业种养殖保险承保机构理赔进度慢,保险赔付不及时,涉及金额235.93万元。

(七)部分产业项目闲置

(八)产业项目合作主体拖欠资产收益分红款(租金)658.12万元。

(九)构树扶贫产业发展项目效益发挥不明显。

(十)白路镇2020年农特产品市场流通体系建设项目未办理竣工决算和组织验收。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州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对违反财经法规的问题依法做出了处理。

针对武定县存在的问题,州审计局建议一是加强项目库管理,提升项目库建设质量,确保资金精准使用;二是切实规范和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确保形成的扶贫项目资产全部入账;三是加强闲置资源、资产的盘活,充分挖掘资产价值;四是加快特色产业项目实施进度,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武定县人民政府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审计建议已采纳。根据武定县人民政府提供的整改资料,截至20221130日,整改情况如下:针对财政涉农整合资金和其他各级各类资金实施的部分产业帮扶项目未从项目库中选择的问题,武定县已对实施的产业项目进行认真清理,将所有实施的产业项目相关规划、实施方案进行规范归档,补充完善后统一纳入县级项目库管理;针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开发的公益性岗位未优先用于扶持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增收的问题,武定县已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光伏电站管护和收益分配使用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对于符合乡村公益性岗位聘用条件的易返贫致贫户(监测对象),乡村公益性岗位聘用时必须优先安排聘用,部分乡镇已将符合条件的三类人员聘为公益性岗位使用;针对拖欠公益性岗位补助190.01万元的问题,武定县各乡镇已足额发放372人公益性岗位补助190.01万元;针对部分产业项目未与脱贫群众建立稳固的利益联结的问题,武定县狮山镇2个产业帮扶项目已建立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猫街镇已与经营主体达成解决方案,并指导督促汤郎村委会与经营主体签 定资产收益合作协议,建立健全稳定的双绑利益连接机制;针对项目结余资金44.46万元未上缴财政的问题,武定县猫街镇、高桥镇已于20228月将项目结余资金44.46万元上交县财政统筹使用;针对农业种养殖保险承保机构理赔进度慢,保险赔付不及时,涉及金额235.93万元的问题,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武定县支公司加快理赔进度20221031日前,未决案件已结案,涉及金额已全部完成理赔;针对部分产业项目闲置的问题,武定县通过招租招商、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用途、复耕复产等方式积极盘活闲置项目和经营性资产,正在整改;针对产业项目合作主体拖欠武定县资产收益分红款(租金)658.12万元的问题,武定县已采取措施催收,正在整改;针对构树扶贫产业发展项目效益发挥不明显的问题,武定县盘活闲置的加工设备及加工场所,己衣镇人民政府将对云南金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起诉;针对白路镇2020年农特产品市场流通体系建设项目未办理竣工决算和组织验收的问题,武定县白路镇已于202021028日前完成竣工决算和组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