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2-1229002 公开目录:审计报告公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12-28 09:07:39 文  号:
标 题:
永仁县2020年至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资金审计结果公告

永仁县2020年至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资金审计结果公告

20221220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楚雄州审计局于202245月,永仁县2020年至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资金进行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永仁县2020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2.23万亩截至审计时,建成高标准农田1.14万亩,到位农田建设项目资金2 508.08万元,永仁县财政局下达农田建设项目资金2 313.32万元,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支出1 537.14万元,结余结转项目资金776.18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永仁县积极贯彻落实省、州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下达的年度建设任务目标,利用当地自然资源禀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精心组织,有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改善和提高农业生产条件,更大程度地满足农业生产需要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但本次审计发现还存在规划布局、建设项目管理、资金使用管理等方面需要规范、改进和纠正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前期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

1未编制农田建设规划。

2初步设计评审通过后未按规定进行公示。

(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筹集和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

3.县财政局违规调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2 313.32万元。

4项目资金滞留闲置780.63万元。

5未按规定收取或预留质量保证金16 000

6未按施工合同约定支付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款207 849.02元。

(三)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7农田建设项目招标不规范。

8未按规定调整农田建设项目。

9未组建项目法人机构。

10施工合同部分条款与招标文件、投标书相关内容不一致。

11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超合同工期。

(四)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质量及后期管护方面存在的问题

12农田建设项目资产移交流程不规范。

13.未完成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

(五)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

14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未完成整改。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州审计局已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对违反财经法规的问题依法做出了处理。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州审计局建议一是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按照资金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二是加强农田建设项目质量管理,抓好项目全过程质量管理,切实提升项目建设质量,确保工程长久发挥效益。三是抓好建后管护利用,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已建成高标准农田用途管制,防止耕地非粮化,切实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生产能力。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审计建议,永仁县人民政府认真整改并采纳建议。根据永仁县人民政府提供的整改资料,截至20221130日,整改情况如下:针对未编制农田建设规划的问题,永仁县根据上位规划发布情况,及时编制永仁县农田建设规划;针对初步设计评审通过后未按规定进行公示的问题,永仁县在下步工作中强化农田建设初步设计评审管理,项目评审批复后及时按规定进行公示,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针对县财政局违规调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未归还的问题,永仁县财政局已积极筹措资金归还调款,按照合同约定拨付资金688.74万元,剩余74.95万元待项目竣工验收后拨付;针对项目资金滞留闲置780.63万元的问题,永仁县已拨付759.83万元,待项目竣工验收后拨付剩余资金;针对未按规定收取或预留质量保证金1.60万元的问题,永仁县根据合同约定,正在按程序审核后拨付保修金;针对未按施工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的问题,永仁县分别于2022713日、823日支付拖欠工程款20.78万元;针对农田建设项目招标不规范的问题,永仁县在下步工作中规范农田建设招标行为;针对未按规定调整农田建设项目的问题,永仁县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严格执行农田建设管理办法、规定,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实施管理、变更管控确保批复的建设任务不减少、建设标准不降低,确需变更调整的,严格按照程序报批;针对未组建项目法人机构的问题,永仁县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按照规定组建项目法人机构;针对施工合同部分条款与招标文件、投标书相关内容不一致的问题,永仁县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合同管理;针对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超合同工期的问题,永仁县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农田建设工程管理,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进度;针对农田建设项目资产移交流程不规范的问题,永仁县已办理2020年农田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对移交的资产进行会计处理,严格按照农田建设项目资产移交流程办理资产移交,并补办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资产划转审批手续;针对未完成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的问题,永仁县已完成2021年农田建设任务,并发挥预期效益;针对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未完成整改的问题,永仁县农业农村局已于202211月将结余资金42万元上缴县财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