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3-0328001 公开目录:审计工作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3-28 16:07:57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聚焦监督主业 奋力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楚雄州聚焦监督主业 奋力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3月17日,楚雄州审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要求,回顾总结2022年和过去5年审计工作,安排部署州委十届四次全会、州两会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确定的今年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州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政治担当和政治使命。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科学谋划和战略部署,深刻认识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中蕴含的政治属性,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财政性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二是牢牢把握审计独立的经济监督职责定位。要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路径研究谋划审计重点内容和事项,学会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要按照“资金—项目—政策—政治”链条在更深的层面剖析问题的症结和原因,提升整改措施和政策建议的厚度分量;要打造“研究—审计—研究”工作闭环,走好研究型审计之路,进一步彰显审计监督“党的执政卫士”政治属性。三是坚持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要始终把问题导向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始终做到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靠铁面树立权威、靠专业赢得尊重。

会议要求,全州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人员要紧紧围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稳经济、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重大问题重点工作,奋力抓实2023年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政治引领为纲,确保审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审计工作的最大政治规矩和最高工作统领,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作为审计工作的基本前提、核心要义、成事关键,巩固和拓展审计体制改革成果,切实履行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二是坚持主责主业为本,在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强化审计保障。把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强化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举措、重大项目等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以深入研究推动“管理住现场、控制好质量、提炼出成果”,查准“是什么”、审透“为什么”、核实“怎么样”、做深“怎么办”,努力争创审计精品;把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政治责任,紧盯财政、金融、网络安全等重点领域,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盯紧看好宝贵的财政资金,确保公共资金使用与项目推进、事业发展、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结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最大情怀,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社会政策兜牢民生底线;把推进反腐倡廉作为应有之义,切实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稳步推进县(市)委书记经责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用权。三是坚持机制创新为要,在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上实现新提升。要持续推进审计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推动各类监督在深化审计成果运用上相向而行、同向发力,以贯通协同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切实维护好审计整改的严肃性、权威性;要强化统筹谋划调度、审计力量资源整合、项目实施管理协调联动,健全审计质量管控体系和审计质效提升举措,推动优秀审计项目与研究型审计融合;要巩固“两个革命”“三法三化”成果,持续用力开展“两无三不四先”作风专项整治,提高机关管理规范化水平。四是坚持队伍建设为基,在提升职业精神和专业能力上实现新突破。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提出的“三立”要求,以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和审计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倒逼强化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从严从实锻造新时代审计“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