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4-0410001 公开目录:审计整改结果公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4-04-08 10:27:16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2022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公告

楚雄州2022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公告

2023年12月25日,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楚雄州2022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根据《云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转发<中共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改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州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规定,现将楚雄州2022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计整改工作的部署落实情况

楚雄州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按照州委具体工作要求,把审计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实,审计整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

(一)坚持“一把手”带头抓整改。2023年,州委、州政府领导27次对审计整改工作作出批示;州委刘勇书记12次主持召开州委常委会、州委审计委员会听取审计整改情况汇报;州人民政府党组会议8次研究布置审计整改工作,州人民政府4次召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督办、调度会议,促进了各项审计整改工作有效落实。

(二)坚持压实责任抓整改。州委、州政府牵头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及时印发整改方案和分解下发整改任务清单;各牵头主管部门压实审计整改监督管理责任,召开整改调度会议、安排整改专项检查和指导,有序推进整改;各整改责任单位严格落实整改责任,按照分类施策的整改要求,对立行立改的问题,第一时间纠正;对分阶段和持续整改的问题,科学制定整改计划,提出系统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推进整改。

(三)坚持督查检查抓整改。州政府督查室对各类审计查出整改情况开展督查2次;巡视巡察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作为重点内容进行跟踪检查;州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问题较多、整改任务较重的县市和州级部门开展专题调研和满意度测评,有力推动了问题整改。

(四)坚持标本兼治抓整改。强化结果运用,增强监督实效,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全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综合考评,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审计机关不断健全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坚持审前加强财经法纪宣传,审中督促边审计边整改,审后从制度、机制、体制的角度分析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帮助指导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全面推动标本兼治。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截至2023年11月底,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710个问题中,要求立行立改的问题有587个,已完成整改587个,整改率达100%;要求分阶段整改和持续整改的问题有123个,均制定了整改措施和计划,已完成整改88个,正在序时推进整改35个。通过归还原渠道资金、拨付资金、上缴财政资金、节省或减少投资、调整账务处理等方式整改金额类问题750930.92万元。根据审计建议,有关部门废止、修改或促进完善规章制度228项。

(一)针对财政管理方面的问题,各责任单位通过强化预算和资金拨付管理、盘活存量资金、归还原资金渠道等方式完成整改。

(二)针对部门预算执行方面的问题,各责任单位通过上缴预算收入和财政存量资金、清退上缴违规发放和报销费用、严格部门预算约束、强化“三公”经费及政府采购管理等方式完成整改。

(三)针对科技、商务专项资金和专项债券项目管理方面的问题,各责任单位通过归还挤占挪用资金、上缴运营收入和利息收入、安排使用闲置资金、资产入账管理、拨付欠拨资金、加强项目绩效评估和评审管理等方式完成整改;

(四)针对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民生资金方面的问题,各责任单位通过兑付拖欠公益性岗位补助、支付保险赔付款、拨付工程款、清退违规收取的企业诚意金和履约保证金等方式完成整改。

(五)针对重大工程项目方面的问题,各责任单位通过工程价款调整减少投资、收回违规出借资金、项目结余资金上缴财政、清退无依据收取的专项奖励基金、拨付拖欠工程款、完善项目建设管理等方式完成整改。

(六)针对园区招商引资及建设成效方面的问题,各责任单位通过追收土地出让金、收储土地整活、完善配套设施、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严格项目审批和建设管理、兑付企业扶持资金和征地补偿款等方式完成整改。

(七)针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各责任单位通过归还项目资金、项目结余资金上缴、安排资金拨付、清退违规收取保证金等方式完成整改。

(八)针对资源环境管理方面的问题,各责任单位通过追收水资源费和采矿权出让收益、归还原资金渠道、上缴财政项目结余资金、建立完善管理机构、拨付专项资金、加强设施设备运营管理、强化日常监管和综合治理等方式完成整改。

(九)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通过调整账务、加强固定资产的采购管、补记固定资产账、资产管理系统更新、相关管理制度完善等方式完成整改。

三、后续工作安排

正在整改的35个问题均按照时序进度推进,相关县市、部门和单位对后续整改工作均作出安排:一是扛牢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审计整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确保整改要求不放松、压力传导不减弱;二是对未完成整改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症结,优化完善整改措施,分类施策,加快推进整改,确保问题尽快整改销号;三是加强部门间的横向联动沟通协作和纵向行业间的请示、汇报,凝聚合力推动问题解决。

下一步,州人民政府将认真落实州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坚决扛起审计整改政治责任,紧盯正在整改问题,坚持源头治理实现标本兼治,加大监督力度抓实跟踪问效,加强协同联动强化追责问责,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把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