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5688208966-/2022-1225001 公开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发布机构:楚雄州交通运输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12-25 15:03:07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交通运输局2022年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报告

楚雄州交通运输局2022年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报告

根据《州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关于召开联系部门提案协商督办工作座谈会通知》要求,现将楚雄州交通运输局2022年提案办理工作情况作简要汇报: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州交通运输局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办理提案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做到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限、定步骤、定要求,一件一件抓落实。在办理过程中,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具体抓落实,专人负责办理的四级责任制召开专题议,对承办的提案逐件分析研究,提前谋划和开展工作,研究解决提案办理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解决政协委员提出的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力求高质量、高标准办理每件提案。确保按要求和时限协调推进,切实提高提案办理的落实率。

二、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办理质量

完善机制,规范程序。州交通运输局严格按照要求,建立了登记、交办、督办、送审和面商制度,认真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一是建立登记制度。每年交办会后,及时梳理提案、分类登记,提出具体科室负责承办的初步意见;二是建立交办制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后,下发《楚雄州交通运输局关于做好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楚交办〔20226号)提案交由具体承办科室承办。按科室职责分工,把提案分别交由具体职能科室办理,明确办理要求及时限;三是建立督办制度。局办公室定期对办理工作进行跟踪、督促和指导,督促承办科室按照时限要求草拟答复稿件、科室负责人严格把关;四是建立送审制度。各承办科室在规定时限内把答复稿件送分管领导审核后,由局办公室对答复稿进行复文格式的把关,再提交专题会议逐件讨论,做到答复意见集体修改完善;五是建立面商制度。答复初稿修改完善后,由州交通运输局领导分别带队、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组成面商工作领导小组赴各县市和有关部门开展面商工作,与政协委员直接面商和沟通,听取意见建议,由办公室再对答复件作进一步的充实和修改完善以后报送主要领导正式签发。

)落实责任,严把质量。严格落实提案办理工作四级责任制始终坚持从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入手,严把四关。即:一是把好政策关。确保答复意见不出现与国家和省、州交通发展政策、规定相悖的情况;二是把好办理质量关。严肃认真对待办理工作,杜绝草率应付的现象发生;三是把好程序关。每件提案均严格按照由具体职能科室负责草拟答复稿、分管领导审核、办公室把关格式、主要领导审批签发、正式文件答复的程序办理;四是把好文字关。力求做到紧扣主题、突出中心、内容实在、语气谦和、态度诚恳、答复明确、重在落实。通过层层把关,抓好责任制的落实,促进办理工作按质、按量、按时限完成。

)实事求是,重在落实。本着对政协委员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努力创造条件,把解决好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为办理工作的根本目标,在抓落实、办实事、讲实效上下功夫。每年提案办理期间,局领导带队深入提案涉及的重点地区和部门,实地调研,尽心尽力解决问题。在办理工作中始终做到三个结合,始终做到把提案办理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相结合、与密切联系群众工作作风和提高工作效率相结合、与各县市实际情况和交通建设项目计划安排相结合,对条件具备且又能够解决的问题立即给予解决;对有困难但通过努力争取能够解决的问题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确属条件尚不具备,暂时无法争取和解决的问题,做好耐心细致的宣传解释工作,以得到政协委员的理解和支持。

三、严把面商环节,确保面商率

州交通运输局对政协提案办理面商工作高度重视,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面商工作作为展示交通工作、宣传交通工作,取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支持和理解的重要工作机遇来做好面商工作。州、县交通运输局联动,统一组织开展集中面商工作。面商前,与具体承办科室作详细了解,全面掌握相关情况,以便面商工作取得实效。主动汇报,取得政协委员的理解和支持,对因其他工作而不能参加集中面商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由面商小各组负责电话沟通面商,确保面商率100%。当前,我局按照《楚雄州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州十届人大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州政协十一次会议提案办理面商工作的通知》的安排,由局领导带队,组成5个面商小组,分别到6县市,九三学社楚雄州委、民进楚雄州委开展集中面商,充分吸纳委员的意见建议,以正式文件答复政协委员。

四、州政协十一次会议提案办理基本情况

2022年,州交通运输局共办理州政协十一次会议提案23件(主办13件、协办10件)。经过认真办理,我局负责具体承办的13件提案办理结果初步确定为A类的10件,占76.9%B类的1件,占7.7%C类的2件,占15.4%所办提案内容涉及高速公路建设、自然村村组公路建设、农村公路养护管理、高速公路服务区发展路衍经济新能源公交老年公交出行补助6类的内容。主办的13件提案按照要求开展了面商工作,充分吸纳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后修改完善并形成正式复文答复稿邮寄政协委员。同时在州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中开设的政协提案专栏进行答复意见公开。协办的10件按照时限要求把办意见提交主办单位,确保办结率达100%

、州政协十届次会议B类提案续办续复情况

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办复的B类提案,列入督办的3件,分别为38号、43号、44号。目前进展情况如下:

1.苏梅委员提出的第38号提案《关于争取省十四五立项,修建楚雄直达丽江高速公路的提案》

永仁至华坪高速公路规划里程75公里,匡算投资155亿元,我局已将其纳入我州十四五规划高速公路储备项目库,已开展项目线位方案和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同时,已向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就项目列入十四五规划进行专题汇报和文件报送目前,华永高速公路已经列入了云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中长期项目,该项目前期工作,由丽江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牵头开展,本项目可研报告及初步设计前期工作已招标完成,现在正在开展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工作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积极开展工作,并结合国家、省的政策导向,与丽江市做好沟通衔接,争取得到上级政策资金支持早日启动项目建设。

2.双柏县政协委员小组提出的第43号提案《关于尽快列项建设武定至禄丰至双柏高速公路的提案》

武定至禄丰至双柏高速公路已经纳入云南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高速公路项目库目前武定至禄丰至双柏已启动前期工作总承包及勘察设计监理咨询审查服务现已完成开标评审,整个评审过程在省、州两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监管下顺利完成。最终的结果经评标委员会评审后,由武定至禄丰至双柏高速公路项目招标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同意

3.吴兆强委员提出的第44号提案《关于将东南绕城高速列入楚雄至景东高速一并列入国高网规划建设的提案》

目前楚雄东南绕城项目已开工,正在开展征地拆迁、杆线迁改、施工便道、场站建设楚雄至景东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进展顺利,20228月已取得省发改委工可批复环评、水保、地灾、矿压、文物调勘等前期报件编制报批工作同步推进初步设计近期可报省交通厅审查批复已招选项目社会投资人正在抢抓时间节点,加快工可、初设、环评、水保、地灾、矿压、文物调勘等前期报件编制报批工作,争取9月底取得初步设计批复11月底取得施工图批复,力争202212月底开工建设。

将东南绕城高速列入楚雄至景东高速一并列入国高网规划建设的建议,我局十分重视,多次向省委、省政府及省级相关部门进行汇报,州人民政府也多次向省级、部级相关部门进行汇报对接,但要列入国高项目,最终决定权在国家层面,要求高,难度大,时间跨度长,目前东南绕城高速及楚景高速要列入国高的可能性不大,下步工作中一方面继续加强汇报工作,另一方面继续按地高网建设项目进行推进。

六、下步工作计划

由于政策、资金等因素的制约和影响,面商形式较为单一,与政协委员汇报沟通的深度不够办理提案与委员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下步工作中: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认识到位、部署到位、调研到位、协商到位、检查到位、落实到位。把委员们的关注点作为交通运输工作的着力点,高质量按时限要求圆满完成。二是主动做好与委员的沟通对接,跟踪反馈在提案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加强与委员的沟通汇报,使办理工作真正成为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过程,做到办前调查研究,办中协商沟通,办后跟踪问效反馈。三是提案办理与年度项目计划有机结合。加强交通项目计划申报、下达的统筹协调,根据年度提案办理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安排项目计划,做到切实提高提案办理的落实率,回应委员关注,提高委员的满意度。

                                         

楚雄州交通运输局

2022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