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5688208966-/2022-1225002 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布机构:楚雄州交通运输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12-25 15:07:34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交通运输局办理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工作情况汇报

楚雄州交通运输局办理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工作情况汇报

根据工作安排,现将楚雄州交通运输局办理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325召开的2022年州人大代表建议和州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交办会上,交由州交通运输局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共56件。其中:具体承办40,协助县市人民政府和州级部门办理16件。其中我局负责具体承办的:武定县代表团陈会文代表提出第18号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防设施建设的建议》,双柏县代表团陈军代表提出的第38号建议《关于加快全州十四五期间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项目建议全覆盖的建议》被确定为重点建议,由州人大民族委督办。我局本着重点建议重点办,重点抓落实的要求,确保重点建议落实到位。我局今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涉及州人大代表共113人次。这些建议内容涉及高速公路在建项目建设、高速公路立项建设、农村公路建设、国省干线提升改造、安防工程建设、公路建设项目缺口资金、铁路建设问题、高速公路建设历史遗留问题8个方面。通过努力,所有建议按照要求均在今年9月底前办结。在我局负责具体承办的40件建议中,办理结果确定为A类的37件,占92.5%;办理结果确定为C类的3件,占7.5%。我局在总结往年好的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针对新情况、新要求,依托各方力量,集聚群众智慧,进一步在办理环节上下功夫,见实效。所有的正式答复文件已经邮寄人大代表。答复意见已经通过州政府信息公开网人大代表建议专栏上和楚雄州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上公开。

二、办理工作过程

为确保圆满完成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楚雄州交通运输局及时对交由我局具体承办的40件人大代表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分类、登记的基础上,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办理工作,成立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构,印发了《楚雄州交通运输局关于做好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楚交办〔20226号),把相关的建议办理工作落实到具体职能科室,对办理工作提出明确的时间、方法步骤和要求。通过各分管领导和具体承办科室的共同努力,8月底,在完成草拟答复稿、分管领导审签、领导小组按要求、格式修改答复稿、提交领导小组会议初步审定,安排部署面商工作。829日至92日,由州交通运输局领导分别带队、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5个面商小组,深入到10县市、民主党派与人大代表面商。面商工作过程中,认真吸纳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后,根据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再次修改完善答复意见,代表们均表示满意。目前,办理答复意见正式回复文件已经邮寄人大代表。办理答复文件通过州政府信息公开网人大代表建议专栏和楚雄州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上公开,接受社会广泛监督。

三、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全力做好各项承办工作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我局在承办环节建立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下发了办理文件的通知,确保办理任务及时落实到位,责任到人。

1.加强组织领导。把人大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促进交通运输工作的强大动力,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作为检验工作的一面镜子。同时对办理工作实行领导负责制,明确主要领导是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局办公室牵头协调并组织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办理工作格局,做到每件建议落实到职责科室和各责任人,最终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答复。同时密切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群众呼声高、办理难度大的建议件,坚持一把手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直接负责督办,参与办理,确保成效。

2.规范办理程序。在办理过程中,我局建立了登记、交办、督办、送审和面商制度,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一是建立登记制度。州交办会后,州交通运输局把交办的建议及时梳理进行分类登记,提出办理工作意见;二是建立交办制度。召开会议安排建议交办工作,按科室职责分工,把建议分别交由具体职能科室办理,同时明确办理要求及时限;三是建立督办制度。按照局领导要求,由局办公室对办理工作进行跟踪、督促和指导,并要求科室负责人对草拟答复稿件严格把关,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建立送审制度。各承办科室在规定时限内把答复稿件送分管领导审核后,由局办公室对答复稿进行复文格式的把关,做到建议的答复稿件集体修改完善,统一定调;五是建立面商制度。答复稿修改完善后,专题安排面商工作,确定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为代表建议面商工作组组长,带领由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面商工作组赴各县市和民主党派开展面商工作,与人大代表直接面商和沟通。根据面商听取的建议和意见,由办公室再对答复稿作进一步的充实和完善,以楚交办复的正式文件答复人大代表。

3.确保办理取得实效。为保证高质,高效完成办理工作,各承办科室把建议办理工作列为上半年的重要工作来抓,及时研究办理意见,提出切实可行的落实措施。加强办理过程中的动态管理,根据建议办理的新变化,及时提出规范化的办理要求,纠正存在的问题,督促有关科室把解决问题的措施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加强调研,务求实效,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

在承办过程中,我局始终把加强与代表的联系作为提升办理实效的关键。从2022年州交通运输局具体负责承办的40件建议情况看,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内容涉及交通运输行业管理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内容更加广泛,建议质量越来越高,具有较强的现实性、针对性和前瞻性,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交通运输工作,解决人民群众对公路建设的要求具有较好的指导和推动作用。回顾我州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历程,发展的实践证明,人大代表的呼声和期盼就是我州交通运输工作的重点,也是交通人为之不懈努力工作的方向。

1.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在着手办理前,对代表反映的情况不够明确的,及时采取电话或上门方式,与领衔人进行沟通,直接听取他们的意见,了解所提建议的原意、背景和办理要求形成初步答复意见后,各承办科室主动与人大代表沟通联系,进行面商,向代表详细介绍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征询对初步答复内容的意见,自觉的把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融入到交通运输事业发展过程中去,意见一致后再以正式文件答复代表。

2.加强办理部门之间的沟通。16件协办件给予密切配合,在规定时间内向主办单位提交答复意见;另一方面,做好内部科室的沟通。对涉及两个以上科室办理的建议,牵头负责的主办科室积极主动联系会办科室,会办科室及时将意见送主办科室,并由主办科室将意见综合整理后及时办复,努力争取达到代表的满意。

(三)提高质量、认真答复,确保建议件件有落实

1.严把办理质量。为确保办理工作的严肃性,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办理工作中始终坚持从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入手,严把四关,一是把好政策关,确保答复意见不出现与国家和省、州交通发展政策、规定相悖的情况;二是把好办理质量关,严肃认真对待办理工作,杜绝马虎了事,草率应付的现象发生;三是把好程序关每件建议均严格按照由具体职能科室负责草拟答复稿、分管领导审签、办公室把关格式、正式文件答复的程序办理;四是把好文字关,力求做到紧扣主题、突出中心、内容实在、语气谦和、态度诚恳、答复明确、重在落实。通过层层把关,抓好责任制落实,确保办理工作按质、按量、按时限完成。

2.注重办理落实。建议要求解决的问题,代表着人民群众的强烈心声和社会各界的愿望,体现了人民群众和各界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州交通运输局作为具体的承办单位,本着对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及社会各界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努力创造条件,把解决好人大代表建议提出的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根本目标,在抓落实、办实事、讲实效上下功夫。在办理工作中,始终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把办理工作与交通运输业务工作相结合;二是与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和提高工作效率相结合;三是与各县市的实际情况和交通建设项目计划下达安排相结合。对代表提出的建议,凡是条件具备且又能够解决的问题立即给予解决;对有困难但通过努力争取能够解决的问题,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确属条件尚不具备的,暂时无法争取和解决的问题,做好耐心细致的宣传解释工作,以得到人大代表的理解和支持。

尊敬的州人大常委会各位领导,长期以来,州交通运输局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得到了州人大常委会、州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关心支持和严格监督,办理工作质量逐年都有新的进步,大部分建议在工作中得到了较好的落实,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虚心听取人大代表及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工作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充分依靠社会各方力量,集思广益,进一步抓好建议落实工作,集中民智、汇聚共识、凝聚力量,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谢谢大家!

                           

                             

楚雄州交通运输局

202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