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0U31496X-/2024-0328004 公开目录:执法清单 发布机构: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4-03-28 17:19:15 文  号:
标 题:
执法职责和依据

执法职责和依据

执法职责和依据

 

一、行政职权事项

(一)行政许可(5项

1.宗教教育培训活动许可

2.宗教活动场所筹备设立审批

3.宗教活动场所内改建或者新建建筑物许可

4.大型宗教活动许可

5.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接受境外捐赠审批

(二)行政处罚(6项)

1.对擅自组织信教公民到国外朝觐的处罚

2.对违反规定修建大型露天宗教造像的处罚

3.对未经审定使用或者不规范使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处罚

4.对宗教团体未按规定办理登记或者备案手续的处罚

5.对假冒宗教教职人员进行宗教活动的处罚

6.对擅自举行大型宗教活动的处罚

(三)行政强制(1项)

1.对擅自设立宗教活动场所的,宗教活动场所已被撤销登记仍然进行宗教活动的,或者擅自设立宗教院校的予以取缔

(四)行政检查(1项)

1.宗教活动场所内部管理的监督检查

(五)其他行政权力(3项)

1.参加朝觐人员身份复核

2.使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审定

3.全州(市)性宗教团体认定的宗教教职人员备案

二、执法依据

(一)行政许可(5项

1.宗教教育培训活动许可

《宗教事务条例》第十八条  宗教团体和寺院、宫观、清真寺、教堂(以下称寺观教堂)开展培养宗教教职人员、学习时间在3个月以上的宗教教育培训,应当报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审批。

2.宗教活动场所筹备设立审批

《宗教事务条例》第二十一条  筹备设立宗教活动场所,由宗教团体向拟设立的宗教活动场所所在地的县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提出申请。县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30日内提出审核意见,报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应当自收到县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报送的材料之日起30日内,对申请设立其他固定宗教活动处所的,作出批准或者不予批准的决定;对申请设立寺观教堂的,提出审核意见,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审批。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应当自收到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报送的材料之日起30日内,作出批准或者不予批准的决定。宗教活动场所的设立申请获批准后,方可办理该宗教活动场所的筹建事项。第三十三条第2款 宗教活动场所扩建、异地重建的,应当按照本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的程序办理。

3.宗教活动场所内改建或者新建建筑物许可

《宗教事务条例》第三十三条  在宗教活动场所内改建或者新建建筑物,应当经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批准后,依法办理规划、建设等手续。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云政发〔201910号)附件第17项  在宗教活动场所内改建或者新建建筑物审批,将在宗教活动场所内改建或者新建建筑物审批的行使层级及审批权限划分调整为:不影响宗教活动场所现有布局和功能的,由县(市、区)宗教事务部门审批;寺观教堂改变现有布局和功能的,由省宗教事务部门负责审批;其他固定宗教活动场所改变现有布局和功能的,由州(市)宗教事务部门审批。

4.大型宗教活动许可

《宗教事务条例》第四十二条  跨省、自治区、直辖市举行超过宗教活动场所容纳规模的大型宗教活动,或者在宗教活动场所外举行大型宗教活动,应当由主办的宗教团体、寺观教堂在拟举行日的30日前,向大型宗教活动举办地的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提出申请。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应当自受理之日起15日内,在征求本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意见后,作出批准或者不予批准的决定。作出批准决定的,由批准机关向省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备案。

5.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接受境外捐赠审批

《宗教事务条例》第五十七条  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接受境外组织和个人的捐赠,用于与其宗旨相符的活动。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不得接受境外组织和个人附带条件的捐赠,接受捐赠金额超过10万元的,应当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审批。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可以按照宗教习惯接受公民的捐赠,但不得强迫或者摊派。

《国家宗教事务局关于印发〈宗教事务部分行政许可项目实施办法〉的通知》(国宗发〔201811号)第三十九条 宗教团体申请接受境外组织或者个人捐赠金额超过10万元人民币的,应当将申请材料报作为其业务主管单位的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审批。第四十条 全国性宗教团体举办的宗教院校申请接受境外组织或者个人捐赠金额超过10万元人民币的,应当将申请材料报国家宗教事务局审批。省、自治区、直辖市宗教团体举办的宗教院校申请接受境外组织或者个人捐赠金额超过10万元人民币的,应当将申请材料报省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审批。第四十一条 宗教活动场所申请接受境外组织或者个人捐赠金额超过10万元人民币的,应当将申请材料报县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审批。第四十二条 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20日内,作出批准或者不予批准的决定。

(二)行政处罚(6项)

1.对擅自组织信教公民到国外朝觐的处罚

《宗教事务条例》第七十条第1  擅自组织公民出境参加宗教方面的培训、会议、朝觐等活动的,或者擅自开展宗教教育培训的,由宗教事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责令停止活动,可以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对违反规定修建大型露天宗教造像的处罚

《宗教事务条例》第三十条第3 宗教团体、寺观教堂以外的组织以及个人不得修建大型露天宗教造像;第七十二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修建大型露天宗教造像的,由宗教事务部门会同国土、规划、建设、旅游等部门责令停止施工,限期拆除,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并处造像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

3.对未经审定使用或者不规范使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处罚

《云南省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条例》(云南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第二十二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未经审定使用或者不规范使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由县级以上民族事务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或者造成不良影响的,处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没收违法所得。

《楚雄彝族自治州实施﹤云南省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条例﹥实施办法》(楚政规〔20212号)第九条  少数民族文字用字要规范、工整,翻译准确,少数民族文字与规范汉字大小得当,字体协调美观。横写时规范汉字在上,少数民族文字在下;竖写时规范汉字在右,少数民族文字在左;环写时规范汉字在外环,少数民族文字在内环,或者规范汉字在左半环,少数民族文字在右半环。第十五条  违反本办法有关规定的。按照《云南省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4.对宗教团体未按规定办理登记或者备案手续的处罚

《宗教事务条例》第六十五条  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宗教事务部门责令改正;情节较重的,由登记管理机关或者批准设立机关责令该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撤换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情节严重的,由登记管理机关或者批准设立机关责令停止日常活动,改组管理组织,限期整改,拒不整改的,依法吊销其登记证书或者设立许可;有违法所得、非法财物的,予以没收。

5.对假冒宗教教职人员进行宗教活动的处罚

《宗教事务条例》第三十六条第1 宗教教职人员经宗教团体认定,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备案,可以从事宗教教务活动第七十四条  假冒宗教教职人员进行宗教活动或者骗取钱财等违法活动的,由宗教事务部门责令停止活动;有违法所得、非法财物的,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6.对擅自举行大型宗教活动的处罚

《宗教事务条例》第条第2 擅自举行大型宗教活动的,由宗教事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责令停止活动,可以并处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非法财物的,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其中,大型宗教活动是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擅自举办的,登记管理机关还可以责令该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撤换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三)行政强制(1项)

1.对擅自设立宗教活动场所的,宗教活动场所已被撤销登记仍然进行宗教活动的,或者擅自设立宗教院校的予以取缔

《宗教事务条例》第六十九条  擅自设立宗教活动场所的,宗教活动场所已被撤销登记或者吊销登记证书仍然进行宗教活动的,或者擅自设立宗教院校的,由宗教事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予以取缔,有违法所得、非法财物的,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违法所得无法确定的,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房屋、构筑物的,由规划、建设等部门依法处理;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四)行政检查(1项)

1.宗教活动场所内部管理的监督检查

《宗教事务条例》第二十六条  宗教活动场所应当加强内部管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建立健全人员、财务、资产、会计、治安、消防、文物保护、卫生防疫等管理制度,接受当地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监督、检查。

《宗教事务条例》第二十七条 宗教事务部门应当对宗教活动场所遵守法律、法规、规章情况,建立和执行场所管理制度情况,登记项目变更情况,以及宗教活动和涉外活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宗教活动场所应当接受宗教事务部门的监督检查。

(五)其他行政权力(3项)

1.参加朝觐人员身份复核

 《国家宗教事务局关于印发〈中国穆斯林出国朝觐网上报名排队办法 (试行)》的通知》(国宗发〔201023号)第七条 县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应于本地本年度朝觐名额公布后10日内,将核实通过的本地拟朝觐人员相关材料上报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复核。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接到相关材料后,应于15日内完成复核工作,符合条件的报省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 不符合条件的,及时告知有关县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由县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通知拟朝觐人员本人,并在网上公布。

2.使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审定

《云南省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条例》第二十条 有下列使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情形之一的,应当报所在地县级以上民族事务主管部门审定:(一)民族自治地方的国家机关的公共文书、印章、证件和牌匾使用少数民族文字的;(二)以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命名和更改地名的;(三)民族特需用品的商品名称、商标、说明书和公用设施标识使用少数民族文字的。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出版物、广播影视作品在出版、播出前,出版、制作单位或者主管部门认为确需审定的,应当报所在地县级以上民族事务主管部门审定。

《楚雄彝族自治州实施﹤云南省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条例﹥实施办法》(楚政规〔20212号)第九条  少数民族文字用字要规范、工整,翻译准确,少数民族文字与规范汉字大小得当,字体协调美观。横写时规范汉字在上,少数民族文字在下;竖写时规范汉字在右,少数民族文字在左;环写时规范汉字在外环,少数民族文字在内环,或者规范汉字在左半环,少数民族文字在右半环。

3.全州(市)性宗教团体认定的宗教教职人员备案

《宗教事务条例》第三十六条 宗教教职人员经宗教团体认定,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备案,可以从事宗教教务活动。

《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第四条  宗教团体应当认定宗教教职人员之日起二十日内,填写宗教教职人员备案表,报宗教事务部门备案,并提交拟备案宗教教职人员的户口簿复印件和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全国性宗教团体认定的宗教教职人员报国家宗教事务局备案;省、自治区、直辖市宗教团体认定的宗教教职人员报省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备案;设区的市(地、州、盟)宗教团体认定的宗教教职人员报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备案;县(市、区、旗)宗教团体认定的宗教教职人员报县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