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0U609087-/2019-1211003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9-12-11 17:36:52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现将州卫生健康委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体工作落实情况

2019年,州卫生健康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积极深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增强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目的,不断拓展和完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精神,州卫生健康委结合实际于2019年7月19日研究制定了《楚雄州卫生健康委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认真贯彻落实。截至11月底,共公开公布各类政务信息239条,主动公开部门文件63个,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4件,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7个,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信息5条,公开各类政务动态、通知信息167条,使人民群众获取卫生健康信息更加广泛便捷、沟通渠道更加畅通,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政务公开具体工作落实情况

(一)加强政策文件解读,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1.及时开展政策解读。严格执行《楚雄州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充分发挥主要负责人“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作用,加大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全年对州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涉及卫生健康工作方面的6个政策文件进行了跟进解读,主要涉及人民群众和媒体关注度较高的楚雄州“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重点任务分解,彝医医师考核认定、注册管理办法,通过权威的解读,使政策更加“接地气”,增加了人民群众对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2.强化舆情分析处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热点,以快捷高效、公正透明的原则及时处理网上医疗卫生行业不正之风和医疗乱象信访案件,立足于解决问题,迅速调查,准确研判,在第一时间向群众反馈处理结果。针对各种卫生健康不实信息和不适当言论,客观及时地澄清事实,解疑释惑,消除不良影响,1月至11月共核实办结网上群众信访11件,为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二)深入推进决策执行公开,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1.推进决策信息公开。对关系全州卫生健康工作全局、社会涉及面广、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依法主动向社会及时公布。全年共公布涉及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艾滋病防治、老龄健康事业、儿童重大疾病保障、楚雄州大健康产业发展、职业病卫生监测管理、中彝医发展等8大方面15条决策信息,并通过网络征集、媒体沟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将各方面合理意见体现到决策中,进一步体现广泛的民众参与和监督。

2.主动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结果。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和提案,公开答复全文。对州卫生健康委承办的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8件人大代表建议、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26件政协提案答复意见及时进行了公开。同时,围绕州委九届四次全会、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年度卫生健康重点工作、民生实事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大执行和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

3.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2019年6月公开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11月公开了《楚雄州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办法》;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加大执法检查信息公开力度,全年共公布各类行政执法、处罚决定信息35条,提高了行政机关职责履行、权力运行的透明度,拓宽了社会监督渠道。

三)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法保障公众知情权

1.加强基本医疗保障信息公开。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中的基本医疗保障问题,及时公开健康扶贫、医保付费政策信息4条,并通过通知公告、新闻动态、卫生简报等栏目发布州及10县市健康扶贫工作动态70余条。

2.强化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公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农村计划生育保健、食品安全信息等惠民卫生医疗信息33条;财政预算、决算信息5条;行政审批办事服务信息1条。

3.持续推进医疗机构院务公开。深入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督促下属7家州级医疗卫生机构做好院务公开和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落实情况公开工作。累计公开涉及医疗药品耗材、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医院绩效考核、医疗机构业务动态等方面信息584条,其中州人民医院246条、州中医院117条、州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中心86条、州疾控中心89条、州保健院46条,不断提升了群众医疗服务获得感。

4.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规范办理流程,通过召开职工会加强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全员培训,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2019年度,我委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1.推进门户网站优质规范发展。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分管领导把好政治关、政策关。各业务科室相互协作,进一步规范网站功能定位、栏目设置、内容建设。截至11月底,共设立和完善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7个,涉及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党建工作、扫黑除恶、便民服务等21个专题。

2.推进新媒体平台健康有序发展。加强州属卫生医疗机构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日常维护管理,积极拓展新媒体便民服务功能,州人民医院、州中医医院、州妇幼保健院以率先完成手机预约挂号、手机自助缴费等惠民平台建设,切实解决了群众就医“排队难”的问题,提升了医疗机构整体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不断增强。

(五)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强化政务公开基础工作。

1.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审查工作。抓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力度,重点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间、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实、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突出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发布前的内容形式审核,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开与楚雄州政府门户网站同步,进一步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发布规范性。全年实现中央人民政府“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和云南省政府网站曝光台“零通报”。

2.强化政务公开基础工作。按要求于2019年8月依法公开委“三定”方案等信息,更新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11项114条,确保公开的政务信息底数清晰,全面提升了政务公开水平。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由于卫生健康政务公开工作涉及政策、法规内容较多,兼职人员能力素质难以满足岗位需求,政务公开信息数量及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卫生健康政民互动工作做得不细不实,民生民意调查征集活动开展不经常,群众参与度不高。

(三)卫生健康政策宣传、解读形式单一,创新意识还有所欠缺,平台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加大工作人员岗位能力培训,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健康有效发展。

(二)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创新工作方式,努力打造亲民惠民的卫生健康政务公开平台。

(三)深入开展政民互动,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不断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使各项决策部署更接地气、更合民意。

 

 

 

楚雄彝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