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0U609087-/2022-0929003 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布机构: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9-29 16:23:43 文  号:楚卫复〔2022〕73号
标 题: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8号建议的答复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8号建议的答复

  

翁艳仙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基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关心关注。近年来,楚雄州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以及关于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健康楚雄建设,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探索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促进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发展三十条措施》,积极推进国家、省基层卫生人员能力提升项目和我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学历提升工程,加强村医整体医疗服务能力水平全面实施乡管村用的乡村医生聘用制进一步解决好乡村医生待遇保障问题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呈现稳定向好态势

截止2021年底,楚雄州辖区范围内共有村卫生室(含社区卫生服务站)1090个,共有乡村医生2172名,其中男医生796名,占比36.65%,女医生1376名,占比63.35%,专科及以下学历1433名,占比65.98%,专科以上学历739名,占比34.02%,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20名,占比0.92%,助理执业医师资格证409名,占比18.83%

乡村医生每月业务收入主要由以下几块构成:一是财政补助资金,财政补助450元~500的占60%800元~1000的占40%除政策规定非贫困地区450元、偏远及贫困地区500补助外,部分县市根据财政情况给予适当补贴措施;二是基本公共卫生补助资金平均2076.43/·月(按照要求,将国家基本公共服务40%左右的工作任务安排给乡村医生。根据乡村医生服务的辖区人口数量,会有差异);三是基本药物补助资金平均500.18/·月;四是家庭医生签约补助资金平均337.07/·;五是一般诊疗收入(开处方6元、肌肉注射7元、静脉注射9元;)平均916.03/·从整体综合分析上看,乡村医生月收入平均在2025.70元~5019.54元之间,其中月收入20003000元的占比24.13%30004000元的占比32.70%4000元以上的占比34.48%,由于受自然环境及地区差异的影响,部分村卫生室服务人口较少,乡村医生月收入低于2000元的占比仍高达8.7%

乡村医生培训主要以乡镇卫生院牵头开展业务工作的传、帮、带为主,持续实施国家、省基层卫生人员能力提升项目和我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学历提升工程,结合省卫生健康委乡村医生德技双馨培训工作,提高乡村医生综合素质和自身服务能力,促进乡村医生服务水平提升,培养乡村健康卫士。2020年通过楚雄州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完成骨干乡村医生培训29人,通过省级乡村医生德技双馨培训”50人,完成以贫困县为重点的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120人,完成传、帮、带培训978人。

当前,我州卫生健康服务保障能力离人民群众对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卫生和健康服务需求还存在很大差距,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与工作要求不相适应,从整体发展上看,乡村医生引不进”“留不住仍是制约十四五期间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掣肘瓶颈,不少区域性矛盾问题和限制性政策问题亟待研究解决。

根据你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

一是落实政策保障,行之有效的做好稳定乡村医生队伍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促进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发展三十条措施》和《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做好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部署要求,强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年末收支结余数为正数的,在提取不高于当年医疗收入1%的医疗风险基金,10%左右的职工福利基金后,可主要用于人员薪酬分配政策,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落实300元、500元全科医生岗位津贴。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逐步建立公益一类保障与公益二类激励相结合的运行新机制,稳步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工资收入水平。推进乡村医生养老保障长效机制建设,积极探索实行各类资金绩效财务票据考核制度,破除以往只看资金分配,忽略资金到位的考核方式,加强同当地政府、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专款专用,确实保障好基层一线卫生工作者的合法利益。进一步解决好乡村医生保障问题,细化乡管村用措施,由乡镇卫生院统筹协调辖区村医执业地点,根据自然村人口数量、交通情况、经济收入等实际制定村医片区轮岗执业制度,尽可能缩小辖区村医因地理环境因素导致的收入差距,稳定乡村医生队伍。

二是完善培养机制,提升乡村医生服务能力一是积极励符合条件的在岗乡村医生进入中、高等医学(卫生)院校 (含中医药院校)接受医学学历教育提高乡村医生整体学历层次和服务水平。各县对参加学历教育并取得医学相应学历的在岗乡村医生,对其学费予以适当补助。二是继续做好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招录和就业等服务工作毕业后服从县卫生健康局分配至村卫生统筹使用强化优质新鲜血液补充三是规范在岗培训。继续实施十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培养,提供更多的培训、进修、深造的机会,加快本土高层次人才培养,县市可选派具有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优秀乡村医生到省、州级医院接受免费培训乡村医生每3—5年免费到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或有条件的中心乡镇卫生院脱产进修进修时间不少于3个月。四是强化业务管理。

三是实行奖励机制,完善乡村医生激励政策是鼓励在岗乡村医生参加全国统一的执业助理医师和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由县级财政统筹,对取得执业助理医师和执业医师资格证的乡村医生通过一次性奖励助或每月增加补助的方式给予奖励补助。二是定期考核,注重考核结果应用。由各县市组织,乡镇卫生院定期对乡村医生开展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乡村医生执业注册和财政补助的主要依据

四是全面推进医改,积极探索推动乡村卫生事业发展的创新举措。进一步细化乡管村用措施,探索由乡镇卫生院统筹协调辖区村医执业地点,根据自然村人口数量、交通情况、经济收入等实际制定村医片区轮岗执业制度,尽可能缩小辖区村医因地理环境因素导致的收入差距,稳定乡村医生队伍。探索按服务半径、人口基数、地域特点、经济基础等指标进一步划分乡村医生收入财政补助资金标准,过提高基本公共卫生补助比例等措施,切实增加偏远贫困地区的村医收入,缩小与非贫困地区村医的收入差距,吸引年轻医学人才进入到山区村医队伍。探索乡村医生在岗年限奖励机制。按在岗时间年限出台分段式一次性奖励资金制度或相应晋升福利制度,如在边远山区卫生室工作满5年、满10年、满15年、满20年分别给予相应的一次性奖励或福利待遇,打造拴心留人的政策保障基础。探索建立吸引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和紧缺人才到村卫生室建功立业的长效体制。稳步推进乡村医生队伍长效机制建设,强力推进基层卫生人员职称评审,让乡村医生事业有奔头,待遇有保障,身份有落实对村卫生室建设及服务能力提升有突出贡献的人才纳入编制,享受相应福利待遇,转变乡村医生的身份,逐步结束农民给农民看病的历史,给予乡村医生体面的身份,进一步激发乡村医生工作的创新性和积极性。

再次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为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楚雄彝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