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0U609087-/2022-0929005 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布机构: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9-29 16:51:09 文  号:楚卫复〔2022〕38号
标 题: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94号建议的答复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94号建议的答复

李刚等代表 

    提出的关于加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费投入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对卫生健康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州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针对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方针,从严从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障工作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决心,打好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州各级都牢固树立疫情防控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的理念,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提高站位,始终做好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工作今年以来,按照州指挥部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要求,州卫生健康委紧紧围绕应急医疗物资保障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树牢底线思维,始终绷紧应急医疗物资保障责任这根弦。针对疫情发展新形势,注重应急医疗物资保供分析研判,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应急医疗物资采购保供新情况、新问题,着力加强应急医疗物资采购储备的指导、监督、检查,着力推进医疗机构储备、政府储备等应急医疗物资储备体系建设,为全州疫情防控提供应急医疗物资支撑。

1.按照《楚雄州虹成药业有限公司政府应急医疗物资储备项目实施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楚雄州虹成药业有限公司政府应急医疗物资储备项目。截止2022531日,全州中央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补助资金政府储备项目已完成物资采购储备任务,自项目实施以来累计采购储备物资5614.23万元,其中:消杀防护类检测类2881.83万元、药品类1399.43万元、救治设备1332.97万元(设备已完成验收并交付使用)项目管理费支出133.32万元轮换物资3247.48万元,共管账户专户余额2161.979513万元,该资金用途为合同储备应付未付资金、项目管理费预留资金及其他应急支出等。

2.根据国家三级应急物资储备要求,全州各级医疗、疾控机构建立和完善了应急医疗物资动态储备机制,并结合工作实际,定期调度物资供应、储备和计划采购等保障情况,及时调整采购计划,对照《医疗机构物资储备参考目录》《疾控机构物资储备参考目录》,合理测算调整应储备物资数量,对实际储备数量不足的,及时进行补充,按医院满负荷运转一个月使用数量1.5倍组织疫情防控医疗卫生物资采购储备,并满足本机构疫情防控医疗卫生物资满负荷运转30天储备需求。

3.建立四级应急医疗物资保供统计监测体系,强化医疗机构储备、政府储备、商业储备、产能储备四级应急医疗物资储备情况的统计监测,动态掌握、研判、及时调度,督促州级公立医疗机构、县市指挥部按照应急医疗物资储备要求,采购、储备相关物资,指导医药流通企业、生产企业做好相关物资原料的规范管理、储备,多层次、多渠道储备应急医疗物资。州内企业建成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生产线9条,生产能力达2.05亿只/年;医用防护口罩(KN95)生产线2条,生产能力3000万只/年;消毒酒精生产线2条,生产能力3000/年;84消毒液生产线2条,生产能力3000/年;800/年熔喷布生产线1条,州内3户生产企业获得医疗器械生产许可,并按医疗产品技术要求完成医疗器械注册。

(二)落实责任,坚持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

1.疫情防控资金安排情况

20201月至20223月,全州财政部门累计安排下达疫情防控财政专项补助资金61,626万元,其中:2020年安排下达43,332万元,2021年安排下达16,479万元,2022年安排下达1,815万元2022年资金主要用于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支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百日攻坚提升行动保障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春节以及国家和省州两会疫情防控工作

2.疫苗接种费用保障情况

根据国家和省的安排,2021-2022年要全面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加快形成免疫屏障,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财政按照实际接种疫苗及费用的30%对医保基金补助,其中:中央补助50%,省级补助35%,州县财政承担15%2021年,经州人民政府批准,我州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费用2020年全州参保人数251.69万人的80%人均200的标准,从医保基金中按职工医保70%、居民医保30%的比例划拨40,270万元建立疫苗及接种专项预算。已累计上解省级疫苗成本费用25,370万元,拨付县市医疗机构疫苗接种费用4,492万元,用于新冠病毒疫苗供应安全管理、接种服务、宣传发动引导等工作保障了全州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顺利推进。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你们在建议所述,我州的疫情防控虽已进入常态化状态,但疫情防控工作任处于关键时期,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境外疫情发展态势严重,国内零星疫情频繁发生,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迫在眉睫。在多次督导和调研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一)目前一些窗口服务部门(如政务服务中心、客运站等)防疫物资、设施设备仍然配备不到位,已配备的多数仍然使用手持式温度仪测量体温,没有配备立柱式或门框式红外线人体温度仪等,加大了疫情防控风险。

)由于县市财政资金紧张,今年部分县市政府应急医疗物资实物储备量总体偏少,尤其是乡、村两级储备不足,已储备的多数采取合同储备的方式储备物资,保障能力不足

应急医疗物资储备项目储备部分实物储备的物资因效期短且使用量相对较少,轮换难度较大,存在过期失效风险,如核酸检测试剂盒等。

)由于疫情和市场原因,已建成的产能储备生产线多数处于闲置状态。2020年下半年以来至今,随着国内疫情逐步缓解,口罩市场需求已趋于饱和,市场销售价格下降,目前我州防护物资生产企业仅云南科实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一家生产线正常生产,其余生产线均处于停产状态。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和州委州政府具体要求,落实落细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同时认真履行部门职责,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与国家卫生城镇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公共服务场所督导检查,以问题为导向,抓好整改和落实,坚决防止疫情输入和反弹,为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一)应急物资储备保障方面。按照《云南省疫情常态化重要医疗防控物资保障供应工作方案》《楚雄州疫情防控常态化应急医疗物资储备保供工作方案》(楚府办明电〔202053号)等有关要求,坚守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原则,扎实做好物资储备工作。继续推进医疗卫生机构日常储备、政府储备、产能储备、商业储备四级应急医疗物资储备体系,多渠道、多层次储备应急医疗物资,尤其是要增加乡村两级应急医疗物资储备,不断提高乡镇和村组两级基层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处置的物资保障供应能力,及时有效应对疫情变化带来的风险,确保相关应急医疗物资调得出、用得上,减少物资过期损失。

(二)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方面。以确保人民群众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作为财政保障目标,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和防控需要,继续做好经费保障工作,建立信息通报和反馈机制,加强监督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疫苗接种费用保障方面根据省医保局、省财政厅、省卫健委《关于印发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云医保〔202121号)、《关于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工作的通知》(云医保〔202122号)要求,认真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财政保障工作,稳步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构建人群免疫屏障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州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为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