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0U609087-/2022-0929007 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布机构: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9-29 17:11:35 文  号:楚卫复〔2022〕74 号
标 题: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2号建议的答复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2号建议的答复

高海桥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提高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保障水平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对基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关心关注。近年来,楚雄州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以及关于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健康楚雄建设,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探索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加强村医整体医疗服务能力水平,持续推动我州农村卫生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截止2021年底,楚雄州辖区范围内共有村卫生室(含社区卫生服务站)1090个,共有乡村医生2172名,其中男医生796名,占比36.65%,女医生1376名,占比63.35%,专科及以下学历1433名,占比65.98%,专科以上学历739名,占比34.02%,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20名,占比0.92%,助理执业医师资格证409名,占比18.83%

乡村医生培训主要以乡镇卫生院牵头开展业务工作的传、帮、带为主,持续实施国家、省基层卫生人员能力提升项目和我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学历提升工程,结合省卫生健康委乡村医生德技双馨培训工作,提高乡村医生综合素质和自身服务能力,促进乡村医生服务水平提升,培养乡村健康卫士。20158-20208月,全10县市卫生健康部门楚雄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共同协作,完成了全州50岁以下在岗乡村医生1550的岗位技能培训项目2020-2022年通过楚雄州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完成骨干乡村医生培训29人;通过省级乡村医生德技双馨培训项目培训275人;完成卫生健康人才培养乡村医生培训项目276人;完成传、帮、带培训978人。2021州级医疗卫生单位选派30名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到基层服务,充分发挥优势特长,为基层帮带培养一批专业技术人才,帮助基层解决工作难题、攻克技术难关,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水平州级各医疗卫生单位同步接收培养基层选派的专业技术人才20名,采取导师+助手等培养方式,为基层培养医疗卫生专业人才和业务骨干

当前我州基层医疗机构服务保障能力离人民群众对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卫生和健康服务需求还存在很大差距,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与工作要求不相适应,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能力不强、签约后服务质量不高不到位,医疗资源、服务能力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较凸显,不少区域性矛盾问题和限制性政策问题亟待研究解决。

根据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提高乡村医疗服务保障能力

一是落实政策措施,吸引人才到基层认真落实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允许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的通知》(云卫基层发〔20204号)文件精神,积极引导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投身农村卫生健康事业,优化和补充乡村医生队伍,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鼓励有意愿从事乡村医生且具有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临床医学、中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等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含尚在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直接向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免试申请办理乡村医生执业注册。

二是持证优先聘用,拓宽乡发展前景一是进一步落实《云南省乡镇卫生院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的指导意见》(云人社发﹝201751号),各县市在编制和核准的岗位总量招聘卫生技术人员时,可通过考核招聘的方式优先招聘取得执业助理医师的乡村医生,通过直接聘用的方式优先招聘具有执业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吸引执业(助理)医师和医学院校毕业生到村卫生室执业。在同等条件下,乡镇卫生院优先聘用获得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进一步吸引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和医学院校毕业生到村卫生室工作。二是积极结合实际开展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的程序和要求聘用具有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

三是完善培养机制,提升乡村医生服务能力一是积极励符合条件的在岗乡村医生进入中、高等医学(卫生)院校 (含中医药院校)接受医学学历教育提高乡村医生整体学历层次和服务水平。各县对参加学历教育并取得医学相应学历的在岗乡村医生,对其学费予以适当补助。二是继续做好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招录和就业等服务工作毕业后服从县卫生健康局分配至村卫生统筹使用强化优质新鲜血液补充三是规范在岗培训。继续实施十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培养,提供更多的培训、进修、深造的机会,加快本土高层次人才培养,县市可选派具有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优秀乡村医生到省、州级医院接受免费培训乡村医生每3—5年免费到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或有条件的中心乡镇卫生院脱产进修进修时间不少于3个月。四是强化业务管理。各县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和《云南省农村医疗卫生条例》等有关规定,切实加强乡村医生执业管理和服务质量监管,促进因病施治、能西会中彝医、合理用药,提高医疗卫生服务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四是深入实施乡村人才振兴工程,推进人才扶贫行动计划一是按照下沉帮带、上送培养的原则,根据楚雄州2021年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全州乡村基层卫生人员实际需求为导向,以补短板为目标,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家庭医生团队实用技能为重点。二是统筹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通过医共体内人才柔性流动,提高乡村卫生人力资源管理,实行县管乡用、乡聘村用,根据岗位需要,人员统一调配,逐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能力。

五是健全完善乡村基本药物采购目录。针对乡村卫生室部分基本药物采购受限的实际,结合基层群众需求,进一步调整完善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基本药物配比制度,在与医保政策不冲突的前提下适当放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用药标准,推动延伸处方服务、代管药品服务、长期处方服务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推动乡村卫生事业发展的创新举措,加快完善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机制,筑牢基层服务网底,达到保基本、强基层的目标,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确保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乡的医疗服务要求落地见效。

再次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为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楚雄彝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