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0U609087-/2022-0929008 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布机构: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9-29 17:20:26 文  号:楚卫复〔2022〕112号
标 题: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73号建议的答复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73号建议的答复

 

曹晓梅代表

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22731日,大姚县核定医疗机构编制人员767人,实有编内764人,其中:县级医疗机构编制数447,实有人数440人;乡镇卫生院编制320,实有人数324;全县共有编制外人员481人,其中:县级医疗机构编制外380人,乡镇卫生院编制外101

二、优化招聘方式,畅通人员进入渠道

(一)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人员进入方式。目前,所有事业单位实行凡进必考政策,但单位可以根据需求岗位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可采取公开招考、紧缺人才招聘和考察招聘。根据《楚雄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实施意见》(楚人社发〔201316号)、《楚雄州委办公室、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楚雄州促进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楚办通〔202113号)文件精神,为落实医疗卫生机构用人自主权,有条件的县级及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紧缺人才公开招聘时,经同级卫生健康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批准,可自主组织笔试、面试工作,择优招聘。对公开招聘报名后达不到开考比例的卫生专业技术岗位,可降低开考比例为1:2,其中,儿科、妇产科、精神科、全科、口腔、麻醉、康复、急诊、影像、病理等急需紧缺专业或岗位,可不设开考比例,但须划定成绩合格线。2021年全州卫生系统计划招聘紧缺人才132名,实际招聘91人,完成招聘计划的68.9%

(二)县乡考察招聘条件乡镇卫生院的人员招聘,大部分采用的是全州统一组织公开招考和通过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安置两种方式进行补充。根据《楚雄州促进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精神,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招聘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或招聘儿科、妇产科、精神科、全科、病理等急需紧缺专业或岗位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可采取考察招聘方式进行。乡镇卫生院招聘具有执业医师资格、或中级及以上职称、或医学类专业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可采取考察招聘方式进行2020年根据《楚雄州应对新冠肺炎影响大幅增加名额面向全国开展医疗卫生机构专项招聘优秀高校毕业生实施方案》(楚卫通〔202038号)文件,为补齐乡镇卫生院大学本科毕业生和执业(助理)医师不足的短板,楚雄州乡镇卫生院计划招聘全国优秀高校毕业生300,经两个批次专项招聘实际招聘183人,其中:本科59人,专科学历124人,极大补充了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队伍。

三、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提高人才队伍素质

一是全州各医疗卫生单位和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医务人员,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参加各类培训项目。2021年、2022年各县市共选派240名优秀医务人员到州属医疗卫生单位进行基层人才对口研修培养,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的技术服务能力。选派西部之光访问学者1名,到东部发达地区医疗卫生机构研修1年。二是加大基层卫生人才培训力度,3年来在州人民医院培训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骨干人员全科医师90人,在大姚县人民医院培训乡村医生414人,实施省级乡村医生德技双馨.善小基金会培训项目,赴上海培训275人。

四、注重关心关爱,及时表彰表扬奖励

一是及时奖励。2020年,各县市给予37个集体和192名医务人员嘉奖奖励2021年,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给予全州卫生健康系统29名编制内一线医务人员记功奖励。二是表彰表扬。2020年,楚雄州12名医务人员被云南省人民政府表彰为云南省优秀医疗卫生人员,并给予每人10万元奖金。州卫生健康委对50“2021年度楚雄州优秀医疗卫生人员给予通报表扬。2022年,楚雄州3个集体和11名个人被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分别表彰为云南省卫生健康先进集体云南卫生健康卫士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州委组织部、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州疫情防控指挥部联合通报表扬全州卫生健康系统16个先进集体、41名先进个人

五、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政策

根据《楚雄州促进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发展若干措施》精神,一是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保障力度。县级财政部门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和政府举办的社会卫生服务中心、站,下同)给予全额保障,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发展,激励其开展基本医疗服务,落实政府投入责任,对基层卫生机构符合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规划的基本建设,设置配备、人才培养支出等予以全额保障,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投入及绩效工资政策落实到位。二是合理核定绩效工资总量。县级财政部门应按照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的要求,合理核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绩效总量,并实施动态调整机制。三是扩大内部分配自主权。单位在设置绩效工资分配项目时,可根据单位实际,在奖励绩效工资中设立岗位津贴、值班津贴、夜班补助等项目,为提高全科医生岗位的吸引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时,单列全科医生津贴项目,对全科医生给予每人每月300—500元的补贴,我州南华县、大姚县、武定县均实行500元的补助标准。四是保障经费来源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政策所需经费按原渠道解决,原则上不增加财政负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年末业务收支结余为正数的,在提取不高于当年医疗收入1%的医疗风险基金,10%左右的职工福利基金(基金滚存较多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以适当降低提取比例或暂停提取)后,可主要用于人员薪酬分配;年末业务收支结余为负数的,不得进行分配。

经了解,大姚县全部乡镇卫生院财政经费保障方式均为全额拨款,2021全县卫生院编制内人员年平均工资水平11.7万元州内有技术服务能力强,业务收入好,财政经费保障方式为自收自支的乡镇卫生院,编内人员年平均工资水平为12.5,还有财政经费保障方式为差额(补助标准为80%)的乡镇卫生院,编内人员年平均工资水平14.6

下一步,我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人才工作政策措施,全面加强我州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关键支撑。

再次感谢对全州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的关心关注。   

 

 

 

楚雄彝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