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0U609087-/2022-0929010 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布机构: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9-29 17:33:58 文  号:楚卫复〔2022〕85号
标 题: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2号建议的答复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2号建议的答复

何园代表

提出的《关于研究制定民间彝医师准入条件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积极组织开展彝医医师考核认定工作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医药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以来,州卫生健康委、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合力攻坚,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彝医药事业稳步推进。

(一)《条例》相关配套政策逐步形成。根据《条例》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医药条例配套文件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目前已出台《楚雄彝族自治州彝医药专家评审委员会的通知》、《楚雄彝族自治州名彝医评选认证管理办法的通知》、《楚雄彝族自治州彝药材认定办法》、《楚雄彝族自治州彝医医师专业技术职务认定办法》、《楚雄彝族自治州彝医传承人遴选管理办法》、《楚雄彝族自治州彝医医疗事故风险防范办法》、《楚雄州彝医医疗技术规范(第一批)》、《楚雄彝族自治州彝医医师考核认定办法》、《楚雄彝族自治州彝医医师注册管理办法》、《楚雄彝族自治州彝药监督管理办法》等10个配套文件,为彝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

(二)启动彝医医师考核认定工作根据《条例》《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成立楚雄彝族自治州彝医药专家评审委员会的通知》(楚府明电〔201915号)《楚雄彝族自治州彝医医师考核认定办法》有关规定,制定《楚雄州彝医医师资格考核认定工作方案》,明确了考核认定范围及推荐资格条件。2019828日召开楚雄州彝医药专家评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对楚雄州彝医医师进行资格认定,张之道、余祥等6人被认定首批彝医医师。2019以来,我州持续开展了五批彝医医师考核认定工作,通过个人报名、单位推荐、资格初审、审核、专业组考核、专家评审委员会投票等程序目前为止,州内共认定彝医医师570名。

(三)启动民间彝医医师的考核认定前期工作。2021已启动民间彝医医师考核认定的前期准备工作通过走访彝医药专家、专题座谈和听取部分民间彝医医生等广泛调研,参考云南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考试相关工作方法,拟定了《楚雄州彝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彝医医师资格考核实施方案(试行)》《楚雄州彝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彝医医师资格考核(试点)报名指南》,本着坚持公开公正、依法依规、积极稳妥的原则开展工作,考虑到医生职业关乎人命安全的实际情况,对指导老师(师傅)设置了条件,指导老师应当具有中彝医类别执业医师资格,从事彝医临床工作十五年以上或者具有彝医类副主任医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执业地点在我州行政区域内,申请人申请考核的彝医药技术方法和具体治疗病证的范围与指导老师的专业一致。同时,因民间彝医医师考核认定关注度高、涉及面广,又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点工作,我委将于20228开展全州彝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摸底报名工作,对民间从事彝医医疗活动人员情况进一步了解掌握,为下一步有序推进我州彝医医术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考核有关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二、规范彝药材认定和管理

为进一步促进我州彝药产业健康发展,2018《楚雄州卫生计生委 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楚雄彝族自治州彝药材认定办法的通知》(楚卫通201881号),在《楚雄彝族自治州彝药材认定办法》中,对彝药材的定义、范围做了明确,在认定条件中,设置了一定的弹性范围,符合条件之一即可,兼顾了规范性和稀缺性。具体为:拟认定的彝药材应当在生长发布区域、基源鉴定、彝医的传统应用、彝医独特用法、开发利用现状等关键内容进行详细描述,并同时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一是在彝族地区有悠久的使用历史,彝医药古籍文献有记载或者有家传口授的传承方式;二是用途、用法、用量能体现彝医特色;三是种植相对集中,具有一定的规模效应和种植历史,特色鲜明、质量优良,具有品牌发展潜力;四是市场需求大,有稳定的销售渠道,农户种植积极性高,具备形成彝药材产业链的基础条件;五是在彝药材种植和加工方面具有较好的技术条件,在彝药材数据信息收集整理,优良种源筛选与繁育、病虫害防控、加工技术研究,科技培训和示范推广工作等方面有较好的基础。目前,已查证彝药材1100种。

三、持续开展彝医药知识培训

为做好《条例》的宣传和贯彻落实,扩大彝医药宣传面和影响力,并为彝医医师考核认定奠定基础,州卫生健康委持续组织开展彝医药知识培训。动员组织全州医疗卫生机构和民间从事彝医药实践人员,依托楚雄州中医医院和楚雄医专的师资力量和教学场地,开展彝医基础理论、彝药学、彝医方剂学、中彝医治疗技术等彝医药知识培训。2020年以来,共组织培训8700余人。

楚雄州彝医药传承和发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同时还存在短板和弱项。在下步工作中,州卫生健康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中医药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民族民间中彝医药保护和传承,抓实《条例》的贯彻落实,做好彝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工作。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彝医药事业发展、对人民群众健康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楚雄彝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