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0U609087-/2022-0929011 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布机构: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9-29 17:42:02 文  号:楚卫复〔2022〕64号
标 题: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50号建议的答复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50号建议的答复

周艳琼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职卫生技术人员离岗培训期间生活补贴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领导高度重视,高位落实推动。为进一步助推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健康发展,关心关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职卫生技术人员离岗培训期间生活情况,州卫生健康委下发了《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职卫生技术人员离岗培训期间生活补助调研工作的通知》,于2022623-24日,采取实地座谈、查看、走访的方式开展调研。由州卫生健康委组织调研组前往禄丰市和武定县开展实地调研。同时,对10县市开展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职卫生技术人员离岗培训期间生活补助情况的书面调研,要求全面、客观的总结各县市目前正在执行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职卫生技术人员离岗培训期间生活补助政策情况,包括每月500元的乡镇津贴是否继续发放?单位绩效怎么发放?离岗培训期间生活补助怎么执行?差旅费报销怎么计算报销?请指出存在的困难问题,并提出下步工作意见建议。经过对10县市的书面调研和2个县市的实地调研汇总,各县市根据财政状况制定的政策也不一样,各县市、各单位对于在职卫生技术人员离岗培训期间生活补贴、差旅等情况政策不一样,执行不一致。经调研:各县市、单位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在职人员离岗培训生活补助、差旅费报销标准不一,报销额度普遍较低。乡镇卫生院属全额拨款单位,乡镇在职医务人员离岗培训期间,除发放医院绩效工资平均数和乡镇工作岗位补贴外,培训期间多数县市都无其他生活补助,导致不同程度降低了基层医疗机构外派在职人员培训的积极性现象普遍存在。

(二)财政政策统一,财务分级管理根据《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云南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云人社规〔20201号)和《楚雄州财政局  中共楚雄州委组织部关于印发楚雄州州级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的通知》(楚财行〔202186号)等文件精神和要求,在云南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实施办法(试行)中的第五条,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按照规定参加脱产培训期间,其工资和各项福利待遇与在岗人员相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情况作为其考核的内容和岗位聘用、等级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第二十四条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经费应当列入各部门、各单位年度经费预算,保证培训工作正常开展。培训经费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列支。加强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经费的管理,对培训经费实行跟踪问效,确保专款专用,厉行节约,勤俭办学,严禁挪作他用,切实提高培训经费的事业效益、楚雄州州级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中第二十四条  各单位可以按照本办法规定,结合本单位业务特点和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培训费管理具体规定。明确,楚雄州对《云南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实施办法(试行)》(楚人社规〔202089号)进行了转发,由各县市结合实际具体落实和执行。财政政策是统一的,但财务是属地(各县市)分级管理,主要落实政策由各县市结合本县市财政实际情况具体制定本县市的政策并落实和执行。

(三)协调部门支持,加大督查力度。经积极协调州人社局,对《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云南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云人社规〔20201号)和转发云南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实施办法(试行)》(楚人社规〔202089号)的政策落实情况加大督查。一是每月500元的乡镇津贴政策执行情况:依照楚人社发〔201419号、楚人社发〔201437号等文件规定,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在岗工作人员按照单位出勤情况实行每人每月500元的乡镇工作岗位补贴。二是绩效政策:工资正常全额发放,单位绩效发放由各单位结合单位情况制定并报主管部门备案后执行。但是全州所有县市执行了新增奖励绩效1500元按月全额发放政策,其他绩效各县市、各单位政策不一。三是进修、培训期间的差旅费、学习费用按相关政策据实报销,各县市政策不一,落实情况也参差不齐。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协调人社部门支持,加大督查各县市落实政策力度。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使政策能够扎扎实实落地,让基层真真正正享受到好政策。

(二)加快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规范和提高离岗培训生活补助标准。加快组建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在核定的编制总量内和优先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用人需求的前提下,根据工作任务、岗位职责要求和医务人员能力水平,实行县管乡用,对乡镇人员跟县级单位人员实施统一招聘、统一管理、统一调剂、统一培养、统一使用。由医共体总医院制定在职人员离岗培训生活补助政策,专项提取外出培训生活补助资金,规范统一的报销标准,进一步保障和提高医疗机构卫生人员离岗培训生活补助待遇。

(三)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加大培训单位资金补助支持力度。加大培训单位资金支持力度,改善培训单位教学环境,尽量免费为学员提供食宿,既能方便参训人员学习生活,又能保障参训人员的安全,从而减少派出单位生活补助开支。缓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财政压力,从而增加到上级进修学习培训频次,能让基层卫生医疗单位在职医务人员离岗培训期间安心学习,不断提升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提高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更高效的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

感谢基层卫生健康人才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卫生健康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楚雄彝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