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0U609087-/2022-1001011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发布机构: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10-01 09:57:33 文  号:楚卫复〔2022〕70号
标 题: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77号提案的答复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77号提案的答复

  

 

 

楚卫复〔202270

 

 

 

致公党楚雄市基层委员会

你们在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人服务工作的提案,已交我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楚雄州是云南省人口老龄化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目前全州人口241.67万人,有60岁以上老年人42.63万人,占总人口数的17.64%,有80周岁以上老年人5.08万人。2021年末,全州有各级各类卫生机构1784个,其中有78家医院115家乡镇卫生院,1090个村卫生室,卫生专业技术人员 20010人,每千人拥有医疗卫生机构床位7.46张,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2.87人,每千人拥有注册护士3.83人。有建成和在建各类养老服务设施386个,其中有医养结合机构10家。可提供养老床位16112张,平均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37.8张。

近年来,我州先后制定出台《楚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三十条措施》、《楚雄州推进养老服务发展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工作方案》《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养老服务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2021年,我州在全省率先完成养老服务地方立法,制定出台了《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养老服务条例》,《条例》出台以后,我州以此为契机,立足人口老龄化实际情况,不断强化政策引导、优化资源配置、激发社会活力、推动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业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二、关于所提建议的答复

你们在提案中指出我州老年人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是我州积极应对老龄化以及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内容。针对提案中提出的实施建议,我们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激发志愿活力,积极为老服务。应对老龄化不断加剧,老年人家庭空巢化,家庭赡养功能弱化等社会问题,通过不同的志愿服务方式,激发志愿者活力提升辖区服务能力。《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养老服务条例》规定支持为老志愿服务,建立健全服务时间记录、储蓄、回馈等激励机制积极探索志愿服务品牌,建立银发志愿服务队,为老年人提供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平台,提高自我认同感。志愿者对于独居、空巢、失能、计划生育特殊老年人推出个性化服务,定期入户探访慰问,并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持续开展合作,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上门巡诊等方式,创造便利可及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积极为老年人开展心理疏导、居家养老、疫情防控、健康知识讲座,为老年人提供电子设备培训、宣传讲解防诈骗宣传教育。通过不同的服务方式,让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服务活动日益丰富,服务领域持续扩展,让为老服务的志愿服务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二是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全面落实资金扶持、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兴办养老机构,为社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养老服务,让社会力量逐步成为养老服务市场主体。大力培育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组织,支持依法设立和备案的养老机构承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的运营管理,成立社区养老服务站,与社工站充分融合,充分发挥机构专业优势,为居家和社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助餐、助行、助浴、助购等服务;鼓励社区养老服务站与家政服务、物业管理企业合作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实现资源共享、功能互补。县级失能特困人员供养机构实现全覆盖,要不断提升已建成和在建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村委会互助性养老设施134个和582乡镇敬老院的服务能力按照全面开养老服务市场的要求,采取承包、租赁、委托管理等方式,对州老年护理院、大姚县医养照护中心、姚安县中心敬老院等11家公建养老机构和楚雄市、禄丰市、大姚县等16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实行公建民营。

三是建立日间照料中心,规范老年活动场所。按照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审批的住宅小区配套养老服务设施规划指标,认真落实新建住宅小区与配套养老服务设施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的相关要求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适老化改造相结合,改造过程中注重改造和建设小区及周边适老设施、无障碍设施、文化休闲设施、体育健身设施,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等,有条件的要增设或改造提升养老、助餐等各类社区服务设施。对有收益性的养老、托幼、助餐、商店或超市等设施的修建费用,通过政府专项债或引进社会资金解决,用经营性收入偿还贷款,用所有权或一定年限的经营权抵扣社会资金;引导水、电、气、通信、电梯加装等企业通过直接投资、落实资产权益等方式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落实适老化改造企业和社会责任。鼓励和引导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等社会力量捐赠支持,银保监会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开展相关的产品和服务创新,创新工作机制,加强产业扶持,激发市场活力,加快培育居家适老化改造市场,有效满足城乡老年人家庭的居家养老需求。

四是扩大老年大学办学规模,发展老年教育。坚持围绕整合州、市老年大学资源,构建学科互补、区位互补、共同发展的楚雄老年大学教育教学网络。新建楚雄老年大学东南校区升改善楚雄老年大学西山校区;建立州老年大学东南片区教学点;利用基层资源共建楚雄老年大学教学点,如新建东瓜镇彝人古镇社区宿家园、楚风苑小区家门口老年大学教学点,努力实现多点办学扩大办学规模的目的依托老年大学平台,利用老年大学社区教育平台,在全州各级各类学校、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机构等,围绕老年人运用微信沟通交流、运用手机支付宝或微信购物、使用手机购票或打车APP、就医预约挂号或自助缴费等应用智能技术可能存在的困难,通过请进校园、走进社区进行智能教育培训突出政治引领,定期组织学习各级党代会、人代会精神、国家政策方针,讲解养老政策,开展老年人职能技术教育和应用培训,推动信息技术融入老年教育教学全过程把老年大学建成老年人思想建设的阵地、学习新知的课堂,不断提升我州老年教育事业顺应新时代发展需求

五是丰富老年人精神世界,建立绿色服务通道。广泛动员和组织老年人开展各种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科学文明的文体健身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增强老年人体质,提高老年人生活生命质量,也促进了家庭和睦和社会团结稳定。通过开展经常性的基层老年文体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引导和营造了科学、文明、健康的老年人生活方式。利用各种媒体平台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老龄政策法规教育引导全社会增强接纳、尊重、帮助老年人的关爱意识和老年人自尊、自立、自强的自爱意识。完善城乡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增加老年文化活动设施和场所,推动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向老年人免费或优惠开放,积极协调动员相关部门、社会组织、企业、爱心人士等,利用公园广场、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老年大学等场所和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等活动,提高老年人精神生活质量;在老年人出行高频公共场所交通站点、医疗机构、金融机构、政务便民服务大厅、旅游景点等增设70岁以上老年群体绿色服务通道,让老年群体幸福出行,感受到老有所依。

最后感谢你长期以来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同时也十分感谢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我将进一步强化部门职责,加大协调力度,加快推进老龄事业发展,逐步把保障好、发展好老龄事业,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的目标落到实处,使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楚雄彝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