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0U609087-/2022-1001013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发布机构: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10-01 10:02:25 文  号:楚卫复〔2022〕115号
标 题: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66号提案的答复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66号提案的答复

  

 

楚卫复〔2022115

 

 

对州政协十次会议第166号提案的

   

 

许嘉鹏委员

首先,感谢你多年来对州卫生健康事业的关注、关心和支持。提出的关于加强楚雄州各级医疗机构行政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助推医院管理效能提升”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统计数据,目前,全州共有公立医疗卫生机构1310个(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核定事业人员编制6586名,其中,管理人员编制188名、专业技术人员编制6049名、工勤人员编制349名。现有卫生技术人员15484名,管理人员768名,其中,专职从事管理工作的人员328名。

二、加强医疗机构管理人才队伍建设

加强管理人员培养教育,多渠道提升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一是在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单位组织的培训中,重点、优先选派医疗卫生管理人员参加,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20228月选派11名医院班子成员参加中国卫生人才培养项目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注重培训提升理论水平,指导州属各医疗机构定期组织管理干部参加行政管理、经济管理高级医院管理课程、医院信息系统管理及人力资源管理等学科的学习和培训,逐步提升管理人才队伍综合素质三是配齐州属各医疗机构领导班子,多岗位锤炼干部,开展轮岗交流,近三年州属医疗卫生机构班子成员跨院交流8人,提拔使用8人。同时定期选派思想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的管理岗位人员到上级主管部门跟班学习锻炼,让他们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提升管理能力。

三、健全完善管理人员选任和激励制度机制

2018年,楚雄州委组织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定印发《楚雄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竞聘上岗暂行规定》(楚人社发〔20183号),州卫生健康委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州属卫生计生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竞聘上岗实施细则(试行)》(楚卫发〔201830号),州属各医疗机构的管理岗位和专业技术岗位任职均采取竞聘上岗的方式,公开竞聘、竞争上岗,一定程度上破除了论资排辈现象,促进了管理队伍的岗位流动和良性竞争,优化医院管理队伍结构,加强医院管理队伍建设。

医疗机构行政管理人员的职称晋升制度目前中央及省级尚未出台相关政策,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将积极向省级和中央建议制定适用于医疗机构行政管理人员的职称晋升制度,人社、财政部门,探索能够使优秀的医院管理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育人和用人机制参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在医院管理人才的选拔、培养和使用上做些新的尝试。2022年,国家开始在实施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激励管理岗位职员担当作为,下步将可能在所有事业单位全面推行实施,从政策层面解决管理人员晋升难的问题。在州属各医疗卫生单位制定绩效考核分配方案中,管理岗人员均有一定的侧重,在下步工作中,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将继续做好指导考核结果更好地发挥激励导向作用。

四、加大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人才引进力度

结合实际需要,加强医疗机构进行供需对接,省内外有意向到我们州的管理人才可以柔性引进,通过聘请管理顾问提供指导和意见的方式提高医院的管理水平。同时州卫生健康委会向委党委和州部及时汇报州属医疗机构班子配备情况,配齐领导班子,提高管理水平和竞争力。2013年楚雄州人社局制定了《楚雄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实施意见》,全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采取紧缺人才招聘、全州统一组织公开招聘两种方式进行。按照2021年州委办州政府办印发《楚雄州促进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发展若干措施》精神,落实医疗卫生机构用人自主权,医疗卫生机构在引进专业技术人才的同时,根据实际需要有计划的引进部分专业管理人才,提升医疗机构管理水平。

下一步,我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人才工作政策措施,加强医疗卫生机构行政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管理人员能力水平,提升医疗卫生机构管理效能,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再次感谢你全州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人民群众健康的关心关注。

 

 

 

楚雄彝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