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17649690-/2024-0221001 公开目录:业务栏目1 发布机构:楚雄州退役军人事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4-02-21 09:19:44 文  号:
标 题:
州退役军人事务局——提升退役军人政务服务质效

州退役军人事务局——提升退役军人政务服务质效

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过程中,将提升军人退役“一件事一次办”实效作为工作抓手,打通部门壁垒、大力整合资源、优化办事流程,切实推动退役军人落户、保险接续、预备役登记等事项一次办理,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坚持“一遍”告知送清单,审批材料“一次交”。对退役军人报到、社会保险登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退役士兵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助金给付等9个政务服务事项的审批材料进行压缩整合,明确了5个方面12项必备申报材料,将退役后一次性办理的相关政策传达到每一名返乡退役士兵,指导各县(市)全部建立《军人退役“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指南》,以退役士兵持行政关系介绍信办理首次登记为服务起点,一次性告知每名退役士兵返乡报到流程。2023年以来,对全州176名春季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全面推行办理事项书面提前告知机制,所需审批材料充分准备,无一人重复递交材料。

坚持“一窗”受理强调度,申请提交“一次过”。充分整合各职能部门的公共资源,指导有条件的县(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县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军人退役“一件事一次办”综合服务窗口,减少退役士兵“跑腿”距离。积极探索打通部门壁垒的方法措施,将人社、医保等部门需要审批填报的表格进行优化调整,压缩为4张表,退役士兵携带审批材料到综合窗口受理,只需现场填报登记表、确认表、信息表并签字,将个人留存单据寄回部队作为转款依据,即可完成所有申请提交,每个服务对象所需填表时间不到30分钟。

坚持“一线”服务建闭环,整体事项“一次办”。探索将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和优待证申领工作由乡(镇)提级级到县级办理,主动与公安部门沟通研究对策,由州公安局发文明确“全州各乡(镇)派出所可根据需要相互授权办理异地户籍”,进一步将退役士兵户籍办理事项全部整合到县级政务服务大厅。同时,为适应退役士兵每年两次集中退役的工作实际,在3月和9月的两个关键节点,派员到县级政务服务大厅军人退役窗口值守1个月,集中办理军人退役相关事宜。退役军人优待证申领、社保和医保关系转接、预备役登记等事项实现了综合窗口一次办理,落户和身份证核发等暂未整合事项在政务服务大厅实现近距离办理,所有服务事项全部纳入“闭环”管理。

坚持“一站”办结提效能,办理结果“一次清”。积极推行“线上不通线下办”的工作机制,将审批材料全部由“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人员收集后转交各职能部门,办件结果由工作人员分批派送,对最快办结的预备役登记、医保和社保接续情况及时通过电话告知本人;对核发的身份证由各县(市)政务服务户籍窗口负责邮寄到家;对一次性经济补助的兑现由银行发送短信和军人退役服务窗口电话联系跟进做好“双线提醒”。目前,涉及军人退役“一件事一次办”的9项政务服务事项办件结果全部实现送件上门。

(楚雄州效能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