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2-0628004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5-27 10:41:31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稳”

楚雄州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稳”

今年一季度,面对更趋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国内经济恢复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全州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州委、州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一季度全州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运行平稳的态势,实现了平稳开局。

一、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和特点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州地区生产总值381.17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高于全省(5.3%)高0.9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0.5亿元,同比增长6.4%;第二产业增加值171.73亿元,同比增长9.3%;第三产业增加值158.94亿元,同比增长3.3%。

(一)农业生产平稳发展,种植业较快增长

一季度,全州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7.57亿元,同比增长7.1%,增速高于全省(5.8%)1.3个百分点。其中:种植业产值增长16.7%,林业产值增长7.4%,畜牧业产值下降30.23%,完成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增长7%。其主要特点:一全州蔬菜种植面积同比增长5.5%,产量同比增长9.0%。二是全州猪牛羊禽肉产量8.34万吨,同比增长8.0%。三是各地春耕生产推进正常,农资市场供应充足。

(二)工业生产快速增长,企业效益明显提升。一季度,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0%,增速比1-2月(12.5%)加快1.5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省(10.3%)3.7个百分点。其主要特点:一是烟草制品业和非烟工业双增长。全州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增长16.0%,非烟工业增加值增长13.0%。二是三大门类“两增一降”。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9%,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3%。三是重点企业支持有力。年产值达10亿元以上的17户重点企业实现产值占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的55%,同比增长35%,重点企业支撑作用明显。四是工业效益明显改善。1-2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07.42亿元,增长18.7%;实现利润总额40.87亿元,增长6.1%,实现利润15.8亿元,增长10.5%。

(三)电量快速增长,有力支持了经济发展。精准调度有序保障电力消费需求,有力地促进了国民经济持续发展。一季度,全州全社会用电量21.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6%,增幅高于全省(0.4%)9.2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增长17.2%;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长7.5%,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长10.3%;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17.0%,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3.69亿千瓦时,增长9.1%。

(四)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三次产业投资全面增长。一季度,全州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0.9%,增速比1-2月(18.7%)加快2.2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省(12.7%)8.2个百分点。其主要特点:一是三次产业投资全面增长。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6.6%、第二产业投资增长54.7%、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3.4%;二是重点领域增势良好。重点行业呈投资“九增一降”。九增是:农业投资增长16.6%,非能源工业投资增长12.0%、非能源工业投资增长12.0%、数字经济投资增长7.0%、水利投资增长5.1%、生态环境投资增长135.1%、教育投资投资增长12.0%、卫生投资增长26.6%、旅游业投资增长3.3%;一降,是综合交通投资下降4.7%。三是房地产和非房地产投资实现双增长。全州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0.5%,非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23.6%。

(五)市场消费稳中放缓,外贸易进出口大幅下降。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4.39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比1-2月(12.1%)回落3.3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省(3.6%)5.2个百分点。其主要特点:一是从消费类型看,商品零售完成135.03亿元,同比增长7.8%;餐饮收入完成13.36亿元,增长16.2%。二是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实现零售额129.2亿元,同比增长8.4%;乡村实现零售额25.19亿元,同比增长11.0%。三是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良好,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0.7%、42.4%。限额以上商贸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68.6%。

外贸进出口总额大幅下降。一季度,全州进出口总额24.19亿元,下降38.2%。其中,出口22.57亿元,下降42.3%。

(六)金融运行平稳,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3月末,全州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525.03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高于全省(6.2%)3.3个百分点;全州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1202.39亿元,同比增长13.0%,增速高于全省(10.3%)2.7个百分点。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全州经济虽然实现平稳开局,但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稳增长的形势依然严峻。

(一)支撑GDP的部分基础指标支撑不足。从一季度进入GDP核算的35项基础指标看,有31项实现增长,4项下降。部分基础指标与工作目标仍然存在差距。

(二)工业和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的后劲不足。一是工业保持较快增长难。受疫情防控影响,全国供应链受阻,部分工业企业原料进口、产品出口遭受较大影响,加之原材料价格上涨,部分工业行业不景气;二是服务业实现恢复增长缓慢,传统的批零住餐恢复缓慢,重要节庆假日消费拉动力不足,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销售不旺。夜间经济发展滞后,文化旅游持续低迷。

(三)财政收支增长乏力,收支平衡难度加大。收入方面,财源培育不充分,加之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给本来就捉襟见肘的财政收入带来较大压力,一季度仅完成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17亿元,同比下降2.8%;支出方面,专债项目推进慢,资金“趴账”现象和没有资金支出并存,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下降11.2%。财政收支平衡难更加突出。

三、下步工作建议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稳增长各项工作,全力支持和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加大项目开工建设力度,抓好一二三产业的发展,千方百计确保实现上半年“双过半”目标任务。

(一)全力以赴稳增长。针对一季度特别是支撑GDP的基础指标监测有4项基础指标增速下降,部分基础指标与工作目标仍然存在差距的实际。各相关单位和有关部门要加强调查研究,查找成因,狠抓帮扶,逐一加以解决,力争加快发展,止跌回升,力保实现上半年“双过半”的目标。

(二)巩固工业稳增长。一是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工业企业的监测力度和精准调度,特别是加大对358户规上企业的精准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确保企业稳产达产。二是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加快缓解仓储物资不畅、资金难题。三是大力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工业可持续发展动力。同时,加大工业企业提升规格纳入统计工作,帮助指导企业形成及时上报,从数据上及时、充分、全面体现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三)抓实投资稳增长。一是要确保投资项目的开工建设,尤其是续建项目要加快施工进度,扩大有效投资。二是扎实推进的项目前期工作,抓紧上报一批专债项目,争取更多的项目落地实施,为经济社会发展打牢基础。三是加强项目入库纳统。重点围绕已开工形成实物量而未入库的项目加快入库纳统工作。

(四)补齐短板稳增长。一是采取有力措施,挖掘批零住餐业,公路运输业的潜力,着力加快新兴服务业的发展。二是强化就业。持续抓好稳就业工作,千方百计确保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三是要加强统计的监测。认真落实好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抓好经济运行的统计预警监测和分析研判,为全州稳增长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同时,进一步抓好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特别是对工业、投资、贸易等指标数据一定要严格按照“四上企业”基层基础工作的要求,做到依法统计, 确保数据数出有据、数出有源,客观真实充分反映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