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2-0801006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7-26 20:14:45 文  号:
标 题:
探索实践统计调查理论和实践发展新路--积极开展楚雄州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

探索实践统计调查理论和实践发展新路--积极开展楚雄州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地位更加明确。开展好生态文明建设统计工作,是统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态文明思想、总书记考察云南和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州统计局积极探索统计调查,科学制定调查制度,通过招标采购与大专院校技术合作,共同开展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形成统计理论与实践工作有效结合的案例,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要求,积极探索楚雄州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

国家和省州先后出台了《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和《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等文件,要求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和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充分反映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期盼。一是领导高度重视,高位推动调查工作。州人民政府分管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高度重视,成立全州绿色发展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安排年度评价和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工作,提出了借助大专院校技术合作开展调查。二是加强与大专院校技术合作,实现调查理论和实践的有效结合。通过到楚雄师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调研,了解开展调查方案设计和问卷调查可行性工作,并通过招标采购选定第三方公司开展调查,楚雄师院教授和学生提供技术支持参与其中,确保调查取得成效。三是借鉴国家和省统计局的调查经验,依法依规开展统计调查。在省统计局信息景气中心专家和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国家和省统计局的经验和做法,参观省统计局电访调查现场,学习抽样调查必备知识(调查方案参数设置、访问手段、样本代表性等),结合楚雄情况确定调查对象、调查时期、调查内容和调查全过程质量控制等内容,研制了调查实施方案报省统计局批准。通过招标采购,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调查,师院老师和学生对第三方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州统计局对调查各阶段工作进行监督和检查,依法依规开展统计调查,确保调查全过程质量有保障。四是科学制定调查制度,积极探索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作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重要的指标之一,国家统计局将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纳入国家统计调查制度。今年6月,我州制定了地方统计报表制度《楚雄州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制度》,报经省统计局批准开展2021年度的调查。从这项调查运行几年的情况来看,无论是抽样方法、户均价格、调查问卷内容和调查过程都符合我州实情。问卷问题由前两年的5个答案精简到3个,使受访者容易理解和回答,答案直截了当,调查依法依规开展,最终达到调查方案抽样理论有支撑,调查过程可操作、可监督,调查结果可追溯,调查方案抽样理论科学、合理,调查结果客观公正有痕可寻。

二、调查结果客观公正,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决策支持

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从2018年开始,逐年改进调查方式,从调查数据源头上提高了数据质量。2018年至2019年采用现场面对面访问调查,2020年至2021年采用“0878-12340”社情民意调查专用号码开展电话调查,获得10个县市调查样本数据及调查痕迹资料。调查结果客观公正,反映了10县市人民群众对当地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总体评价。调查结果作为对10县市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和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监测评价指标,对10个县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依据,作为楚雄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创建和楚雄州省级生态文明州创建申报指标之一,满足了州县市人民政府和州县市部门需求。通过持续4年开展调查工作形成的报告,对10县市抓好生态环境建设形成有力的促进作用,全省对我州开展的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从2018年第13位,上升到2021年的第7位。2021年10月,楚雄州获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誉称号。

三、优势互补、共创多赢,探索实践统计调查理论和实践发展新路

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是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之一,这项调查是统计部门与大专院校双方开展技术层面合作的一项调查,通过优势互补、共创多赢,探索出了一条实践统计调查理论和实践发展的新路。调查通过招标采购,引入具有抽样调查理论、熟悉抽样方法大专院校老师和学生参与到其中,达到调查方案抽样理论的有支撑,调查结果客观公正、切实可信,取得了好的调查经验。一是调查结果受到州政府领导和上级统计部门的认可。去年12月,州人民政府州长张文旺同志对州统计局报送《楚雄州公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满意度调查结果》的报告进行了批示:“州统计局这份报告很重要,生态环境问题怎么强调都不过分。请各位县市长阅,对标先进,补齐短板,共同努力把我州的生态文明建设推上一个新台阶”。今年全省统计工作会上,省统计局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表述楚雄州统计局组织实施社情民意调查,率先在全省开展10个县市公众对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反映了统计部门围绕决策部署,统计服务更加精准有效。二是积极探索出了一条实践统计调查理论和实践发展的新路。公众对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是政府部门与大专院校双方开展技术合作,2018年至2021年楚雄州统计局连续四年开展了调查,真正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满足了地方政府和部门的需求;另外,州统计局是楚雄师范学院统计专业对口的实习单位,每年接收实习学生,为楚雄师范学院统计专业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和统计人才储备做出积极贡献。学生实习期间参与到调查工作中,在沟通水平和应变能力等方面有了明显提高,学院教师参与到这项调查中,1名教师晋升为副教授,1名教师晋升为教授,受到云南省教育厅的认可,探索出了一条契合我州实际的统计调查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