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3-0415005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3-21 17:12:05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小微企业稳中求进还需多方持续发力

楚雄州小微企业稳中求进还需多方持续发力

2022年楚雄州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州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51.6%,小微企业是民营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为深入了解国内疫情缓解后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恢复情况,楚雄州统计局在与楚雄州工信局开展沟通交流的基础上,选取部分代表性行业的4户企业开展了问卷调查,从企业生产经营恢复过程中面临市场需求、招工、资金、成本等方面的困难问题,了解当前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最新动态。

一、问卷调查基本情况

(一)问卷调查企业分布

本次问卷调查,共选取楚雄市、禄丰市、双柏县4户企业开展,拟通过观察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一窥行业发展状况。从行业来看,4户企业均为制造业企业,分别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业企业2户、农副食品加工业企业1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企业1户;从企业规模来看,小型企业3户,微型企业1户;从企业发展情况来看,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户,云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户,我州重点培育的硅产业企业1户。

(二)企业生产经营恢复有序推进,本年预期“稳”字当头

1.从当前生产能力利用情况来看:2户企业表示目前生产能力利用率大约只有60%,1户企业表示目前生产能力利用率大约80%,1户企业表示目前生产能力利用率大约90%。

2.从本季度企业生产能力利用率与上季度相比来看:3户企业表示有所提高,1户企业表示不变。

3.从本季度资金周转情况来看:3户企业表示基本正常,1户企业表示资金紧张。

4.从企业融资成本比上季度情况来看:3户企业表示持平,1户企业表示无融资需求。

5.从本季度企业面临的主要成本压力因素来看:全部企业均表示与原材料成本、用工成本、物流成本上涨有关。

6.从本季度企业接到的产品订货量来看:1户企业表示高于正常水平,1户企业表示处于正常水平,2户企业表示低于正常水平。

7.从本季度用工需求比上季度情况来看:3户企业表示上升,1户企业表示下降。

(三)企业期盼惠企政策持续发力,落实到位

1.期盼落实扶持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通过“政策找企业”“企业找政策”的模式,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切实减轻企业压力。

2.期盼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力度,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满足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现状。

二、小微企业生存发展存在困难不容忽视

结合调查问卷的情况,三年来受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及新冠疫情影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增强,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困难挑战明显增多。主要表现为:

(一)总体规模实力弱小。小微企业数量不少,但普遍规模偏小、实力偏弱,大多从事资源型、粗加工行业,企业的产品附加值不高,普遍存在创新能力弱、品牌意识差、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科技创新和市场竞争力不强等问题。

(二)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受融资观念、融资条件所限,小微企业融资渠道较为单一,多数小微企业仍然难以获得银行贷款,既有企业自身的原因,也有银行基于自身风险控制的原因。由于融资成本高,企业抗风险能力弱、盈利水平较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相互拖欠资金问题突出,三角债现象普遍。

(三)企业转型升级难度较大。小微企业基本处于“散、小、弱”的发展状态,配套产业发展严重滞后,“专精特新”的中小微企业数量较少。截至目前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仅有4户,培育新业态、新模式较为迟缓,企业转型升级难度较大。

(四)原材料价格波动制约企业经济效益提高。原材料价格的大幅波动给企业生产经营和决策带来严峻考验,经营压力变大,对营收预期并不乐观。

三、建议

(一)尊重市场规律制定恰当发展模式。切实转变理念,杜绝“等、靠、要”思想,增强市场主体第一责任人意识,积极引导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内部控制机制,做好企业销售前景和市场预测判断,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注重充分发挥企业、行业自主性,鼓励先善其身、兼济天下;依法引导企业诚信自律经营,强化监督检查和失信惩戒;努力构建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共治格局。

(二)加大力度培育优质中小微企业。深入贯彻国家、省关于培育优质中小企业的政策措施,按照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培育路径,加快构建完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引导企业主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走创新发展、专业化发展的道路,培育出一批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优质中小企业。

(三)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建设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机构,整合服务企业资源,提升服务效率;畅通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渠道,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扶持政策措施,确保企业应享尽享,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