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3-0517002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5-05 09:46:33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楚雄州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一季度,全州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州委、州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制定出台实施推动经济稳进提质的系列政策措施,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实现了“开门稳、开门好”。

一、经济运行的情况和特点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州生产总值完成414.38亿元,增长7.1%,增速高于全省(4.8%)2.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增速比上年一季度(6.2%)提高0.9个百分点。经济总量位居全省第5位,继续保持上年一季度总量位次。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6.55亿元,同比增长3.6%;第二产业增加值185.53亿元,同比增长9.9%;第三产业增加值172.30亿元,同比增长5.5%。

(一)农业生产平稳发展,畜牧业发展形势向好。农业生产克服旱情影响,农村经济稳步发展。一季度,全州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120.88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3.6%。其中,农业(种植业)产值73.05亿元,增长3.7%;林业产值3.94亿元,下降0.7%;牧业产值39.73亿元,增长4.0%;渔业产值0.86亿元,增长0.2%;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3.31亿元,增长4.9%。随着生猪产能的持续恢复,生猪存栏、出栏增加。一季度,全州生猪存栏、出栏分别增长2.6%和3.79%。全州猪牛羊禽肉类产量8.71万吨,同比增长4.42%。

(二)工业生产较速增长,重点行业支撑有力。一季度,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增速比全省(4.7%)高5.8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5位。其主要特点:一是烟草制品业和非烟工业双增长。全州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增长6.1%,非烟工业增加值增长12.5%。二是三大门类“两增一降”。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3%。三是重点行业较快发展。一季度,全州33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0个行业累计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达60.6%;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6.1%,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6.6%,农副食品加工业增加值增长25.5%。

(三)能源生产保障有力,工业用电量较快增长。精准调度有序保障电力消费需求,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的持续发展。其主要特点:一是发电量稳步增长。一季度,全州发电量为40.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2%。其中:水电17.76亿千瓦时,增长0.5%;风电16.44亿千瓦时,增长2.1%;太阳能4.54亿千瓦时,增长83.6%。二是工业用电量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州全社会用电量25.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9%,增速位居16州市第4位,高于全省(8%)8.9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为16.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9%。

(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提速,重点行业支撑明显。一季度,全州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1.6%,增速比全省(4.0%)高7.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投资增速位次比2月份上升两位。其主要特点:一是三次产业投资呈现“两增一降”,第一产业增长1%,第二产业增长70%,第三产业下降5.6%。二是重点行业支撑有力。全州11个重点行业投资增长12.7%。11个重点行业投资呈现“九增一降”。九增是:农业投资增长1%、非能源工业投资增长48%、能源工业投资增长114.7%、数字经济投资增长8.1%、水利投资增长18.4%、生态环境投资增长15.5%、教育投资投资增长79%、卫生投资增长6.2%、旅游业投资增长172.1%;二降是:综合交通投资下降35.9%、房地产投资下降38.2%。

(五)市场消费加快步恢复,升级类商品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0.07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比全省(7.5%)高2.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呈现出市场消费逐步恢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较好增长的态势。其主要特点:一是从消费类型看,商品零售同比增长8.6%;餐饮收入同比增长21.1%。二是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零售额同比增长9.7%;乡村零售额同比增长12.6%。三是升级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州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类值中,新能源汽车增长47.7%,通讯器材类增长56.3%,家具类增长39.8%。

(六)财政运行总体平稳,民生支出保障有效。一季度,全州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91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比全省(2.1%)高3.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2位。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4.8亿元,增长8.4%;非税收入完成17.11亿元,增长3.6%。全州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1.72亿元,同比增长3.8%,增速比全省(-8.8%)高12.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其中,农林水支出增长25.1%,节能环保支出增长78.5%,城乡社区支出增长42.4%。

(七)金融存贷款保持增长,支持经济有力有效。3月末,全州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626.88亿元,同比增长6.7%,增速比全省(7.4%)低0.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1367.64亿元,同比增长13.7%,增速比全省(10.0%)高3.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支撑GDP的部分基础指标支撑不足。从一季度进入GDP核算的39项基础指标看,有32项指标实现正增长,7项同比下降。部分基础指标与工作目标仍然存在差距。

(二)部分经济指标增速比上年同期有所放缓。一季度,全州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金融存款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回落3.5个、3.5个、9.3个、2.8个百分点。

(三)第三产业短板日益突出,增长不及预期。一季度,全州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5.5%,低于全省(5.6%)0.1个百分点,在16州市排名第9位。一方面是九门类工资中有5项工资指标增长在全省排位较为靠后。另一方面是批零住餐传统商贸四大行业虽然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但零售业、住宿业在全省排名均在第12位,餐饮业排名第8位,批发业排名第6位。

三、下步工作建议

总体来看,一季度全州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加快恢复的良好态势。二季度是全年抓落实、抓突破的关键期,面对当前经济运行依然承压的形势,要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锚定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拼经济、抓发展,坚定不移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稳定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激活文旅市场,不断拓展内需新空间,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巩固拓展向好势头,加快推动经济发展,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一)全力以赴拼经济。针对一季度特别是支撑GDP的基础指标监测有7项基础指标增速下降,部分基础指标与工作目标仍然存在差距的实际。各相关单位和有关部门要加强调查研究,查找成因,狠抓帮扶,逐一加以解决,力争加快发展,止跌回升,力保实现上半年“双过半”的目标。

(二)筑牢工业稳增长。一是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工业企业的监测力度和精准调度,特别是加大对386户规上企业的精准服务,确保企业稳产达产。二是强化重点行业支撑,增强工业可持续发展动力。抓好绿色硅、绿色钛、绿色铜、绿色钒钛等产业重点,特别是抓好产值10亿元以上22户企业的服务,发挥好重点企业对工业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作用。三是加大工业企业升规 纳统工作,帮助指导企业形成及时上报,从数据上及时、充分、全面体现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三)抓实投资促发展。一是要确保投资项目的开工建设,尤其是加快推进重大项目的建设进度,扩大有效投资。二是强化投资运行督导和调度。加大对已经开工的重大项目的跟踪督导,全力以赴做好项目资金争取工作,抓紧上报一批专债项目,争取更多的项目落地实施。三是加强项目入库纳统。重点围绕已开工形成实物量而未入库的项目加快入库纳统工作,做到不重不漏。

(四)补齐短板助发展。一是采取有力措施,千方百计挖掘批零住餐业潜力,力促房地产业降幅收窄,着力加快服务业的发展。二是强化就业。持续抓好稳就业工作,确保城乡居民收入平稳较快增长。三是高度重视统计数据核查工作,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把好数据质量关口。结合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情况,要认真查缺补漏,坚持立行立改,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为推动楚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统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