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4-0218009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4-02-01 17:36:03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2023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效益情况分析

楚雄州2023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效益情况分析

2023年,全州上下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促进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州工业经济运行平稳,工业企业效益逐步回升,企业盈利实现两位数增长。

一、工业经济效益运行情况

(一)规上工业企业利润保持增长

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4.38亿元,同比增长32.2%,较上半年提高21.7个百分点,盈利水平逐月改善。

从企业类型看,小微型企业实现利润69.5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利润的48.6%,增长74.2%,大中型企业实现利润54.85亿元,增长1.3%。小微型企业生产经营持续复苏,小微型企业利润增长较快。

从三大门类看,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增长较快,实现利润27.74亿元,增长66.5%;制造业实现利润92.46亿元,增长27.8%;采矿业实现利润4.19亿元,下降17.4%。

从分行业看,行业利润分化依然明显,在32个实有工业大类行业中,22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个行业利润同比下降,1个行业同比盈转亏,1个行业同比亏转盈。其中,利润总额超过10亿元的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烟草制品业增速明显,分别增长65.4%、131.1%、62.5%、17.4%,对规上工业利润增速贡献显著,贡献率分别为36.31%、21.0%、16.4%、8.6%。特别是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全省12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上涨19.3%、同比上涨2.9%,受价格影响,利润增加,实现利润27.81亿元,拉动全州规上工业利润增速增长11.7个百分点,贡献率达36.31%。

(二)企业成本边际改善,利润率同比上升

由于企业不断加强技术改革和成本的控制管理,企业成本边际逐步改善,效益水平逐步提高。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成本为1183.76亿元,同比下降5.8%。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1.4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9元,较上半年下降1.7元。营业收入利润率为8.6%,较去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

(三)营业收入小幅下降

2023年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比上年同期下降3.0%,受销售价格及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影响,企业销售水平有所下降,全州工业销售产值下降5.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453.84亿元,同比下降2.4%。

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营业收入55.59亿元,下降3.8%;制造业营业收入1234.7亿元,下降3.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营业收入163.55亿元,增长6.7%。

分行业看,全州营业收入5亿元及以上行业有23个,10亿元以上行业有20个,50亿元以上行业有8个。在32个实有工业大类行业中,20个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个行业同比下降。

一是有色、电力等行业营业收入增速保持增长。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实现营业收入196.1亿元,同比增长0.9%;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实现营业收入158.2亿元,同比增长8.5%;烟草制品业实现营业收入132.9亿元,同比增长4.3%;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实现营业收入61.1亿元,同比增长5.9%。

二是营业收入50亿元以上的电子、农副食品、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营收下降明显,分别下降12.6%、11.8%、1.5%、8.7%。

图1 2023年各月累计营业收入与利润总额同比增速

二、需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企业亏损额较大

国际国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市场风云变化快,企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部分企业由于历史包袱过重、内部管理跟不上、经营机制不健全等因素,削弱了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亏损不断加重。全州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97家,其中亏损企业44家,亏损面11.1%,亏损企业亏损额为3.66亿元,同比亏损增长12%。

(二)部分行业利润下滑较明显

受市场需求及原材料、销售价格波动影响,我州部分行业利润下滑明显。硅片市场需求不足,全省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12月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下降1.8%、同比下降24.2%,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仅实现利润18.29亿元,下降28.9%;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利润均成两位数下降,分别下降10.3%、47.2%、10.8%;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利润较去年由盈转亏。

(三)期末存货增多、应收账款回款难

全州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从7月份开始持续6个月负增长,在企业收入下降的同时,产品库存增加。12月末,全州规上工业企业的产成品存货价值达48.48亿元,同比增长13.3%,去库存压力增大。同时,受市场需求不足,市场竞争的影响,销售方为了扩大销售额,赊销逐渐增多,应收账款快速上升,资金周转变慢,12月末全州企业应收账款达176.97亿元。

三、工作建议

总体来看,全州电力、化学制品等行业效益表现良好,但电子、煤炭、黑色金属冶炼等行业盈利水平下降,要有效遏制这些行业效益下滑势头,促进企业提质增效,改善企业盈利状况。

(一)采取有效措施减少企业亏损

全面贯彻落实省、州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加大政策落实帮扶,加强企业调研帮扶,了解企业经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分析经济效益下降的原因,制定相关扶持措施帮助企业,引导企业走出亏损困境。

(二)全力减轻企业负担

积极争取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重点用于帮助发展前景好、有技术竞争力的企业,支持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提升,进一步强化银行开展企业贷款的激励机制,着力推动助企纾困。

(三)调整管理模式,增强企业自身实力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应加强自身管理,根据市场需求制定生产及销售战略,多生产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同时加强成本核算管理,降低各环节费用,提高盈利水平,拓展生存空间,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抓住发展机遇,实现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