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我州完成2022年度农村厕所改建任务

发布日期:2022-09-29 08:53:0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黄晓婷 点击:[]

农村卫生户厕、自然村公厕改建完成率居全省第一

近日,云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全省农村环境污染治理有关情况。记者了解到,截至8月底,楚雄州分别完成农村卫生户厕、自然村公厕改建任务35502座和228座,分别完成省下达年度目标任务数的107.78%、149.02%,完成率双双居全省第一。

今年以来,楚雄州农业农村系统实行“州局统筹指导、县市局落实、乡镇服务中心主推、村委会主责、群众主体”的“五级联动”工作机制,多次组织专班人员深入县市、乡镇、村组开展实地督导检查,对厕具、化粪池等建厕材料开展质量、价格等调研,指导各县市制定改厕产品目录。对改厕技术,多次开展现场培训,提供全程指导服务,让厕所改建与规划、治污治垃圾相结合,让改厕标准看得见、学得到。对厕改问题,无死角认真清查,扎实推进问题整改,持续提升改厕质量和实效。

在推进改厕工作中,牟定县共和镇组成工作专班对辖区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进行督查考核,建立“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月一约谈、一月一调度、一年一考评”的“五个一”考核机制;姚安县弥兴镇将改厕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大比拼,实行一月一通报、一月一总结、一月一评估,将评估结果作为各村年度绩效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楚雄市树苴乡按照“一户一宅一厕”原则,组建专班入户进行宣传,发动公职人员、村组干部、农村党员带头改厕,提升群众对“厕所革命”的认知度和参与度,按照“一户一厕”梯次推进原则,深入开展农村改厕情况摸底调查,引导农户改厕入院入室。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