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充满信心的楚雄

发布日期:2023-02-06 09:15:34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杨 瑢 点击:[]

“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后,楚雄慢慢热闹起来了,我家的奶茶也越来越好卖了。”彝人古镇一家奶茶店,店主冯爱青正忙着榨果汁。小店不大,但因奶茶味道好、人流的慢慢增加,纵使天冷也有许多顾客排队。

新年伊始,回顾2022年,楚雄州承压前行,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社会民生取得新进步,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焕发新气象。

关键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云南省委作出关键指引——

10月,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明确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1月,《中共云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决定》印发,提出云南要实施3815战略发展目标谋划,确保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一年来,楚雄州铆足干劲抓发展、全力以赴稳增长。全州生产总值达1763.42亿元,同比增长6.7%,增速高于全国3.7个百分点、全省2.4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二。隆基一期至三期50GW单晶硅切片建成投产,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等10个农业农村“国字号”招牌落地楚雄,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等文旅项目加快推进……

产业发展势头强劲、重点项目齐头并进。漫步彝乡,时时处处可以感受到人们对楚雄的未来充满信心。

“大家好!朝贵来了,我们来采点棠梨花吃。”“大家好!朝贵来了,我家蜜蜂开始酿蜜了……”从“养蜂达人”变“直播达人”,楚雄市东瓜镇龙河村委会稗子沟村的何朝贵,靠勤劳的双手将养蜂酿蜜这项“甜蜜事业”拓展到短视频平台上。“随着各种优惠政策的落实,我们村路好走了、网速快了,山里的蜂蜜乘着直播东风销往了外地。”何朝贵笑着说,大学毕业选择返乡创业,就是因为自己坚信广大乡村未来会迸发出更大活力。

“修复恐龙化石是工作、也是爱好。如今,这项事业不仅在古生物研究等科研领域作出贡献,还通过禄丰恐龙谷旅游景区的建设,带动周边群众就近就业、增收致富。”禄丰市恐龙化石保护研究中心主任王涛说,“见证地方政府立法保护化石资源,并创造性地将化石资源转化成优势产业,我感到无比自豪。随着各级越发重视、投入增多,我相信禄丰‘世界恐龙之乡’的美名定会远播世界。”

新年伊始,各项重点工程也捷报频传。近期,滇中引水二期配套工程楚雄3段武定干线项目开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武定干线总长度为42.016公里,工程总投资2.44亿元。目前,一切工作进展顺利!”

……

一幅幅画面令人心潮澎湃、一个个故事让人充满信心。2022年,楚雄交出了高质量发展优秀答卷。2023年各项工作千头万绪,楚雄经济社会发展怎样稳中求进、再谋新篇?

从发展基础看:楚雄州已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完整钛产业链的地区,是全省最大的冬早蔬菜主产区之一和全省第二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从发展机遇看:国家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系列政策出台,为楚雄州加速发展硅光伏产业、加快电池和储能项目建设、做强制造业带来机遇。从发展活力看:全州“放管服”、要素市场化、财政金融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从发展环境看:楚雄州持续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全州上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氛围更加浓厚。

具体如何干?千方百计稳消费、挖潜力,突破工业、做强农业、搞活服务业,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开放经济,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走好“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发展之路……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吹响了新一年奋斗的号角。

三年上台阶、八年大发展、十五年大跨越。楚雄,正朝着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奋进。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240万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下,一个充满信心的楚雄正阔步向前。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