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中国·永仁2023直苴彝族赛装节开幕 张文旺宣布开幕

发布日期:2023-02-06 09:17:43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丁忠泽 高建波 点击:[]

千年彝装,一赛千年。2月5日,时值元宵佳节,以“梦回千年·牵手时尚”为主题的中国·永仁2023直苴彝族赛装节在永仁县中和镇直苴村隆重开幕。

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出席并宣布赛装节开幕,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李汶娟致辞。

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宣布中国.永仁2023直苴彝族赛装节主题展演开幕

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汶娟致辞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楚雄州以“遇见楚雄 梦回千年 牵手时尚”为主题,推动非遗传播与发展,加快楚雄彝绣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高楚雄州非遗文化传承与传播的质量和水平,探索出了一条“非遗活化+文化旅游+农民增收”发展新路径。下步,楚雄州将以赛装节为契机,推动全州文化旅游产业升温回暖复苏,把民族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胜势,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打造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文化旅游品牌,奋力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三位毕摩悠长的祈福声中,主题展演正式开始。赛装场边,围满了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彝族群众和慕名而来的宾客;赛装场上,上至耄耋老人,下至蹒跚学步的孩子,男女老少轮番上阵,穿着艳丽多彩的节日盛装相聚在赛装场,载歌载舞、纵情赛装,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此次赛装节,还开展了“非遗与传播——彝族赛装文化传承创新”主题论坛、“梦回千年 牵手时尚 ‘绣美’楚雄”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等系列活动。与此同时,还开展了“篝火打跳、焰遇永仁”赛装狂欢等一系列具有娱乐性、趣味性、参与性的群众性文化活动。

赛装节也吸引了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云南日报等中央和省、州32家媒体80多名记者汇聚永仁,共同聚焦盛会。此次赛装节受到广大网友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央视频、云报客户端等24家新媒体还进行了网络直播。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