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楚雄州:构建“三张网”推进被征地农民参保

发布日期:2023-05-31 14:54:3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姚学文 点击:[]

楚雄州以被征地农民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重点扩面对象,构建“三张网”,积极引导被征地农民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推进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

织密“政策支撑”网。对选择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被征地农民,按照云南省当年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档次标准、年缴费额20%至50%的比例给予参保补助,引导被征地人员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带动有缴费能力的城乡居民尤其是外出务工人员参加保障水平更高的基本养老保险。同时,在“政策宣传发动、锁定参保对象、补助资金兑付、调研督导落实”四个阶段,开展被征地农民参保补助政策落实攻坚行动,推动被征地农民以灵活就业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截至4月底,被征地农民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5605人。

建立“数据共享”网。对外建立人社、民政、医保等16个部门相关数据共享机制,对内建立就业、社保、劳动关系等内部数据共享机制,进一步筛选圈定重点扩面对象,使社保政策宣传及动员工作更加有针对性。截至4月底,通过共享数据比对,先后以新增市场主体、外出务工人员、网约车企业、快递企业等分类,累计筛选17批40余万条数据,分批下发至各县市,进一步提升宣传引导水平。建立常态化入户调查机制,以被征地农民、村干部、乡村医生、外出务工人员等15个类别进行分类,建立参保扩面对象实名库。目前,全州参保扩面对象实名库累计入库26.3万条。

构建“社保优服”网。持续打造社保服务“康乃馨”品牌,加强州、县、乡、村四级联动服务,推进社保经办服务数字化转型,推动社保服务“综合柜员制”改革试点工作,促进灵活就业参保业务延伸至乡镇。积极探索社保与社区“社—社”合作模式,常态化开展“社保待遇资格认证”适老化关爱服务,构建和建强“社保优服”网。截至4月底,楚雄州共建成11支社保服务先锋队,在册队员3767名,开展宣传活动1.34万场(次),服务对象3.54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33万份,为老年人办理社保业务2.7万件(次)。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