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楚雄州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冬春初夏连旱

发布日期:2023-05-31 15:15:32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吴志贤 点击:[]

记者从楚雄州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自2022年11月1日至今年5月28日,全州平均降水量48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99毫米、偏少67%。气象干旱再次持续,武定县达到特旱,其余9县市大部为中旱到重旱。

针对去冬以来的持续干旱,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把抗旱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次召开会议,及早部署、全面安排,全州各级各部门及时采取措施,迅速行动、科学应对,有效降低干旱灾害损失。

提前研判,及早启动响应。今年1月开始,我州及时组织水务、农业农村、应急、林草、气象、水文等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分析研判旱情。累计组织开展多部门联合会商5次、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68期、抗旱防火专题预报10期、水文干旱日报33期。4月25日12时,抗旱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创新机制,提高预判能力。根据水文监测信息,结合气象监测预报及水库蓄水、城镇供水、农村居民生活用水、农作物干旱等干旱监测要素和干旱灾害发展情况,适时开展干旱灾害“未来10天预警、未来20天预测、未来30天展望”递进式水文干旱预报预警服务。

集中力量,强化抗旱保障。第一时间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以解决受灾群众人畜饮水困难为重点,有序开展抗旱减灾工作。截至5月28日,全州共筹集抗旱资金3326.77万元,投入抗旱力量46144人、抗旱设施4612台(套)、抗旱车辆1516辆、抽水机1963台、机械5台、机井1081眼,架设供水管道27.6千米,通过引、提、调、拉水等措施,临时解决127028人、72431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强化宣传,提高节水意识。通过广播(含应急广播)、电视、报刊等,广泛开展节约用水、抗旱救灾、森林防火、安全饮水、抗旱保苗等基本知识宣传,引导群众自发蓄水,循环利用,有效提高群众节约用水、生产自救等意识和能力,科学合理有序安排生产生活用水。

5月13日,楚雄州迎来降雨降温天气,这是我州今年首次大范围降雨,缓解了部分地方的旱情,但由于前期干旱时间长、气温高,加之近期仍无有效降雨过程,抗旱形势依然严峻,对此,我州将进一步压实抗旱工作责任,持续做好旱情信息监测,全力保障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安全,最大限度降低干旱灾害损失。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