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楚雄州医保电子凭证和移动支付推广应用工作成效明显

发布日期:2023-07-20 09:18:17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陈长格 点击:[]

今年以来,楚雄州医疗保障局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践行“三法三化”,勇担当敢作为,攻难点破难题,重落实求实效,全州医保电子凭证和移动支付推广应用工作成效明显。截至6月16日,全州医保电子凭证累计激活220.81万人,激活率达到90.10%,在全省各州(市)排名第一,提前半年时间完成2023年度省医保局下达的90%以上激活目标任务,成为全省率先完成医保电子凭证激活考核目标的州(市)。

实行领导包保县市(医院)抓落实。建立班子成员包保责任制,州级包保县(市),县(市)包保乡(镇),持续压实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营造全州上下“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新氛围。

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抓落实。全州各级领导班子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实时调度工作推进情况,定期带队深入基层一线和定点医疗机构督促指导,精准掌握基层医保电子凭证和移动支付应用现状,积极协调解决宣传推广应用中的存在问题。

建立定期通报制度抓落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盯紧目标,倒排工期,建立每周五定期通报制度,做到“每周有变化、每月有进展、季度有成效、年度有结果”。建立通报表扬制度,对完成进度较好的县(市)、乡(镇)给予表扬,对完成不力的适时开展提醒、约谈,并督促采取相应整改措施。

强化结果运用考核抓落实。完善激励导向机制,注重实际成效,强化成果考核,将2023年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和移动支付建设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县(市)医保工作年终考核,通报排名,与年度行风建设考核、能力提升评价挂钩。通过以考促进、以考促效,确保高效落实省医保局年初下达的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工作任务。

开展互学互鉴交流抓落实。认真学习先进州(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县(市)之间业务交流,认真借鉴任务完成较好地区工作中的创新举措、特色亮点,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开拓工作思路,破解工作难题,提升工作实效。加强主动宣传,总结宣传推广应用的典型经验和成果,引导参保人真正“能用”“会用”“爱用”医保电子凭证,营造医保领域便民服务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医保电子凭证和移动支付使用频率。

压实定点医药机构责任抓落实。全州各级医保部门全面压实定点医药机构主体责任,把医保电子凭证和移动支付工作纳入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内容,明确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同时,将医保电子凭证和移动支付推广应用情况纳入医保服务协议管理和年度服务质量考核内容,与服务质量考核挂钩,确保各项任务按时完成。

推进医保“刷脸支付”上线应用抓落实。以高效便民为出发点,争取纳入医保“刷脸支付”推广应用试点,部署人脸识别医保服务终端,进一步拓展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场景。元谋县人民医院和云南健之佳健康药房永仁建设路一分店纳入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应用全省试点,已于6月16日上线开通医保“刷脸支付”业务,彻底解决不会或无法使用智能手机的人群激活医保电子凭证问题,进一步提升医保电子凭证的知晓率、医保移动支付结算率。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