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以更大决心和有力举措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7-21 09:46:13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杨 臻 点击:[]

7月19日至20日,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十次学习,州委书记刘勇主持20日下午的集中学习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2023年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党的农村工作理论,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农业强国的科学指南和强大思想武器。要牢牢把握“三农”重中之重的战略定位、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部署、保障粮食安全的战略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任务、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安排,以更高站位和宽阔视野锚定“三农”工作发展方向。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全州“三农”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强化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底线思维,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粮食安全底线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加快推动特色农业强州建设,做活“土”的文章、着力提升价值链,做足“特”的文章、深度对接供应链,做好“产”的文章、整体延伸产业链,坚持宜农则农、宜养则养、宜林则林,着力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发展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现代农业。要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健全联农带农机制,持续增加农民收入,着力促进农民群众共同富裕。要深刻认识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案例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加强乡村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建设人文乡村,全域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深化重点环节改革,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突出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以更大决心和有力举措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扛牢政治责任,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以奋发状态、进取精神、严实作风推动工作落实,以“三农”之“稳”保发展之“进”。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提高乡村治理水平,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要切实加强人才保障,建好“三农”干部队伍和乡村人才队伍,不断提高“三农”工作本领。要激发群众首创精神,凝聚起共同团结奋斗、建设宜居宜业和美家园的强大力量,以更高标准和奋斗精神为“三农”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省级列席旁听第六工作组组长、省委党校副校长张志军列席指导并作点评讲话。崔同富、李勇结合岗位职责,围绕学习主题分别作书面和现场发言。州农业农村局、州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学习主题作专题辅导。

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有关州级领导参加学习。州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