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砥砺奋进绘就大美大姚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1-09-23 17:16:19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张从华 点击:[]

州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大姚县紧紧围绕省委、州委工作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实干、聚力攻坚,奋力书写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大美大姚精彩“答卷”。

五年发展看指标、看增幅。州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间,大姚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元大关,从57.6亿元增加到109.5亿元,年均增长10.4%;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4.22亿元增加到6.04亿元,年均增长7.4%;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6813元和7960元增加到38500元和12484元,年均分别增长8.1%和10%,县域经济跃上新台阶。

五年发展看小康、看成色。五年间,大姚县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7.65亿元, 10055户38188人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4个贫困乡镇全部退出,整县脱贫摘帽。森林覆盖率从64.55%增加到71.83%,被列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县,全面小康社会成色更足。

五年发展看产业、看转型。五年间,大姚持之以恒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核桃种植面积达164万亩,花椒种植面积达40万亩,栽桑8.7万亩,芒果种植面积5万多亩,创建为云南省“一县一业”核桃产业特色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32户,大姚工业园区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农业科技园区、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建成投入使用,石羊古镇获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昙华山和西河印象获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石羊镇、赵家店镇创建为省级旅游名镇。

五年发展看基础、看后劲。五年间,大姚县现代基础设施体系不断完善,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496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2.3倍。楚姚高速公路全线通车,50户以上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大坡等水库建成投入使用。建成光伏发电站2个、光伏扶贫发电项目58个、风力发电场4个,总装机22.38万千瓦。县城建成区8.4平方公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效明显,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五年发展看开放、看治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措施落地落实,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中广核、中国大唐、江西正邦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大姚。“七五”普法和“五五”依法治县规划全面实施,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城镇新增就业2.55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中彝医医院、妇幼保健院新区建成投入使用。义务教育质量居全州前列,获评全省教育工作先进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被列为省级试点,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赵家店镇紫丘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

五年来,大姚在砥砺前行中开拓,在奋勇向前中超越,每一个脚印都铿锵有力。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民营经济工作先进县、县域跨越发展先进县、扶贫先进集体,荣获省级生态文明县、省级先进平安县、云南省首批美丽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