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永仁县解放思想挖掘优势

发布日期:2021-09-25 16:08:4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邓天新 点击:[]

“我们要坚定‘小县要有大作为、小县要有大发展’的信心决心,以小见大、以小博大、以小成大,把弱势变为胜势,把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闯出一条独具永仁特点的后发赶超之路。”在永仁县“小县要有大作为,小县要有大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会上,永仁县 县委书记吴亚峰慷慨激昂地说。

思路决定出路,眼界决定境界。永仁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擘画了“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永仁”的战略蓝图,发出了“苦干实干、绿色崛起、后发赶超”的战略号召,明晰了永仁迈向新征程的“六条”战略路径,确立了“建好三大园”“打好三张牌”的战略支撑,提出了“一山、一城、一河、两岸、两端、两区”建设,打造精致秀美县城和“四美”乡村等战略举措,引领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以晚熟芒果、早熟板栗、四季果蔬为重点,建设错季特色水果生产基地,一体化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年初以来,新增水果面积5000亩,累计达16.12万亩;增加农民专业合作社13个,累计达331个;新增家庭农场45个,累计达264个;有州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6户,营业收入10119万元,同比增长83%;2021年全省绿色食品品牌征集主体申报通过11个,工作推进居全州第一。第一产业(农业)完成3.95亿元,同比增长8.9%,排名全州第1位,在全州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上彰显永仁特点。

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构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1+5”工作体系,全面压实“十个责任”,县委常委兼任乡镇党委第一书记包乡抓统筹调度,县处级领导担任贫困村战地指挥长包村抓督查调度,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实现全县扶贫开发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双融合”“双促进”“双达标”。行政村公路通行率和硬化率达100%,农业生产灌溉率达75%,“全光纤”网络全面覆盖,广播电视信号实现“村村通、户户通”,民族地区群众用电均享受同网、同价实惠,全县获国家和省、州、县命名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1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单位)73个、示范企业(专业合作社)12家、示范乡(镇)7个、示范村组(社区)340个、示范学校49所、示范寺观教堂6个、示范军营1个、示范家庭547个,在全州加快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上树立永仁标杆。

教育改革、“一城三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莲池溪谷等重点工作取得明显突破,猛虎乡、维的乡顺利通过省级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考核验收,拿到了创建国家卫生乡镇的入场券。认真落实经济运行“五个主题”、政府领导挂钩联系乡镇稳增长、“三进企业”、“红黄绿灯”预警通报等配套制度措施,打好稳增长系列“组合拳”,全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上半年,完成向上争取资金补助9.1亿元,同比增长7.4%;偿还政府债务本息1.5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5%;完成“三保”支出4.56亿元,牢牢兜住了“三保”底线。争取到位中央、省、州和沪滇协作各项资金1.2亿元,累计实现脱贫劳动力转移人数43764人(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GDP)27.60亿元,同比增长14.9%,排名全州第6位;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完成40.79亿元,同比增长50.2%,规上工业增加值和农业增加值位居全州第1位,在全州加快建设“滇中崛起增长极”上干出永仁样子。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