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永仁县:建好“三大园” 打好“三张牌”

发布日期:2021-09-28 11:07:48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杨 瑢 杨 臻 汪志伟 点击:[]

立足新起点,展现新作为。今年以来,永仁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省州党委、政府工作安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保持了经济平稳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维的光伏电站是中国华电集团在我州投资建设的首个光伏项目,首期建设容量40MWp,目前已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今年,永仁县持续加压奋进,计划总投资达40亿元的观音岩光伏电站和宜莲光伏电站项目在7月14日同时开工建设。两个光伏电站项目都是今年省级“四个一百”重点能源类建设项目。位于维的乡立竜梁子的永仁县观音岩光伏电站100兆瓦项目,总投资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亿元。该项目建成后,年平均发电量将达1.9亿度,年平均产值6329万元,年新增税收1329万元。位于莲池乡谢腊村勐莲岔路口的永仁县宜莲光伏电站530兆瓦项目,总投资3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亿元。该项目建成后,年平均发电量将达9.31亿度,年平均产值3.13亿元,年新增税收4240万元。

加强“绿色能源牌”打造、建好“阳光能源产业园”一直是永仁县重点工作之一。永仁县充分发挥能源资源优势,加快规划建设“风光水储”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促进风能、太阳能、水能开发利用,不断加快储能、充电设施建设,全面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建设工程,加快新能源基础设施及开发利用项目建设,切实提升永仁在“西电东送”和“云电外送”中的能源枢纽地位。上半年,全县完成绿色能源业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8亿元,除装机63万千瓦的宜就莲池、维的两个光伏并网发电站项目已于7月14日开工建设外,装机110万千瓦的猛虎抽水蓄能电站正抓紧前期工作,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规划建设、县城天然气配套管网有序推进。

在永仁哲林实业有限公司芒果种植基地内,成片的芒 果树长势喜人,果农们正忙着采摘芒果。该基地目前已种植芒果4万多亩,2020年实现产值350万元,预计到今年年底还有1.6万亩投产,产值将达到3000多万元。“目前,我们认真做好哲林芒果航空特色小镇暨田园综合体项目申报工作,争取基地早日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基地负责人冯通充满信心地说。

以此为缩影,永仁县不断加强“绿色食品牌”打造、建好“阳光花果园”。上半年,全县完成现代农业产业园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3亿元,完成17个有机食品、22个绿色食品、云南省绿色食品“10大名品”和4家省州龙头企业、农产品安全示范县评选申报,编制完成永仁现代农业产业园、哲林晚熟芒果三产融合示范园、阳光芒果深加工特色农产品加工园、智慧农业和数字农业产业园、永仁县特色水果“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等建设规划,助推“永仁阳光果业” 区域公用品牌和“1+N”产业品牌创建全面打响。

秋日的宜就镇,微风和畅,景色宜人。这个本不起眼的小乡镇,近年来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浓郁的民族特色,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品美食、游山水。

这得益于永仁县不断加强“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打造、建好“阳光生态康养园”,坚持把加快“精致秀美县城”建设和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主抓手。上半年,全县完成阳光康养和“美丽县城”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71亿元;投入资金1.56亿元,抓紧推进县城35个老旧小区改造、县城区道路及绿化提升改造、违法建筑拆除及违规建筑整顿和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三清一改”等工作,纵深推进美丽县城、美丽乡村“净化、美化、亮化、绿化、畅化、文化”六大工程。成功举办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21民族赛装文化节暨网上彝族赛装展演(云赛装)、猛虎乡第五届(网络)油菜(芸薹)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推动全县新发展市场主体770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2.3%达7.02亿元,旅游总收入增长90%达16.22亿元。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