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永仁县严防保障房违规租赁

发布日期:2022-09-30 14:21:21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文艳 杨晓花 点击:[]

日前,永仁县共有政府投资建设保障房2290套,已全部投入使用,入住率达100%。为确保保障性住房的承租家庭依法依规使用房屋,今年以来,永仁县纪委县监委深入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腐败问题专项行动,对保障房违规转租、转借、骗租以及名下有房却违规享受公租房等9个方面违规违纪行为进行重点整治,聚焦民生关注重点热点,扎实开展民生领域“深监督”,严防保障房违规租赁。

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该县由县纪委县监委负责监督执纪问责,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开展,督促协调房屋产权责任单位,紧盯保障性房屋的准入、配租、租赁、退出、使用等环节,开展“嵌入式”监督。为有效避免保障性住房违规租赁等问题受到人情关系的干扰,此次专项整治选择采取当面谈、现场核、实地访等方式,对被核查对象是否存在转借、转租、空置、改变房屋用途,是否有商品房、自建房等情况进行询问和核实,对发现违规违纪使用公租房的行为,及时督促主管部门上门开展工作及时清退,坚决做到发现一户、清退一户。

此外,针对保障性房屋租赁准入退出机制落实不到位、持续跟进监管不力导致违规承租、违规转租等问题,该县纪委县监委充分发挥派驻机构驻点优势,在前期排查清退基础上,派驻县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督促县住建局组建工作专班,核查在具体工作中执行分配机制、准入退出机制等是否到位精准,是否坚持“公开申请、严格审核、公开公示、轮候管理”的分配原则,是否严格落实了动态监管、年度审核制度以及建立保障对象自行申报、主管部门审核、群众举报查实等退出管理办法,通过督查检查政策落实细节,进一步了解工作中是否存在申请保障房前托人说情打招呼、利用职务便利把保障房变“唐僧肉”“亲友房”等问题。同时,驻县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还向县住建部门提出了完善退出机制和建立不良信息档案等建议,进一步细化监管措施、堵住漏洞,切实把公共租赁住房这一利民惠民举措落到实处。

“小切口”专项整治,就是要让监督“探头”更加聚焦更加深入,让群众深恶痛绝的不正之风无处藏身。1至6月,通过监督相关职能部门,对2290户保障家庭进行年度房产信息核查,张榜公示,共清退出不符合保障对象69户。对已清退出的69套保障房,已全部采取摇号配租的方式,对2021年申请符合保障房入住条件的轮候家庭进行了再分配。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