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双柏:特色果蔬产业拓宽增收路

发布日期:2023-02-03 09:45:06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赵金荣 点击:[]

冬日暖阳下,双柏县绿汁江、马龙河流域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西红柿、人参果、西葫芦等均已成熟上市,满园硕果累累。群众忙着采摘、出售瓜果,前来购买果蔬的客商络绎不绝。

西红柿开启“薪”天地

位于绿汁江流域5万亩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西红柿种植大棚里,鲜红的果实挂满枝头,村民正忙着采摘、搬运、称重、装车,忙得不亦乐乎。2022年,示范区种植西红柿13000亩,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实行统一栽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西红柿亩产7000至9000公斤,每公斤收购价3.5至5元,实现产值4.7亿元以上,有效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人参果长成“黄金果”

走进马龙河黑蛇河人参果种植基地,满目青翠,一排排人参果实长势喜人,金黄色的果实鲜亮诱人,散发出淡淡清香。随着冬季人参果上市,不仅让人们在寒冷的冬天也能品尝到那一口清甜,也鼓起了当地农民群众的“钱袋子”。“今年人参果的收购价特别好,一公斤达到了7至9元,今天准备采摘些鲜果,运往省外的生鲜超市。”种植大户杨军边忙着为人参果修叶整枝,额头上虽然挂满了汗珠,脸上却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目前,马龙河流域种植人参果6500亩,亩均收入可达3万到4万元,人参果产业实现产值1.5亿元以上。

西葫芦变身“宝葫芦”

在双柏县绿汁江、马龙河畔的蔬菜种植基地,4800亩西葫芦长势喜人,工人们正有序进行采收,采摘、搬运、分拣、装箱、称重,整个流程衔接顺畅,大家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当下,西葫芦收购价每公斤2.5至3.5元,实现产值4500万元。

笔者手记:农业是双柏县的传统产业,也是优势产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我们要更加充分发挥气候和地理环境优势,根据市场需求,发展优质高效农业、特色绿色农业、休闲观光农业,推动特色果蔬产业蓬勃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实现农民持续增收。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