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南华县谱写美丽乡村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3-02-06 09:12:03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何晓燕 点击:[]

近年来,南华县把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工程、推进乡村振兴的发展工程、改善民生福祉的民心工程来抓,依托作风革命“大起底、大排查、大提速、大提标、大提质”行动,多点发力,纵深推进,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硬仗,谱写美丽乡村新篇章。

不断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度,强化部门协同联动,解决好重建轻管、建后无人管的“老大难”问题。完成乡镇“一水两污”建设体系规划、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规划、10个乡镇总体规划和1490个村庄规划;落实128个村(社区)土地规划建设专管员和信息监督员1416人,扎实推进土地规划建设管理一体化、常态化进程;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全县4条主要河流、24条重要支流、11座小(一)型水库、65座小(二)型水库、2298座小坝塘全面落实了河(库、渠)长及村民小组巡查员;全面落实“路长制”,以实现乡村公路建设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四好农村路”为工作目标,全面创建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美观的公路交通环境。

持续开展“干部大返乡、环境大改善”活动,通过“讲给乡亲听、干给亲戚看、带领村民干”,在全县营造“户户动员、人人参与”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广播电视、黑板报、宣传标语、张贴通告、入户宣传等形式,向全县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灌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累计发放倡议书及政策法规宣传资料等3万余份,提高了群众知晓率、参与率。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加乡村植树增绿、清扫办公区、清除村间污物及河道垃圾、污泥等活动共800余场次。

全县组织开展乡镇集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农村小集镇环境专项整治和农村村间环境脏乱差专项整治。认真落实“村七条”“户十条”,常态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推广农村人口每人每天缴纳5分钱的“五分钱工程”,完善乡村垃圾处理收费和保洁员制度,制订村规民约,落实保洁员1490人,10个乡镇实现农村垃圾处理设施及保洁员全覆盖。实施龙川江流域治理重点村庄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对龙川镇、沙桥镇13个村委会141个村民小组7708户农户的生活污水收集、村间道路硬化、村庄美化等进行整体提升,龙川江流域重点村庄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目前,全县有2个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2个村委会入选国家“森林乡村”、1个村委会入选省级“美丽乡村”、5个村委会入选州级“美丽乡村”、32个村被评为县级“美丽乡村”、1050户农户被评为县级“美丽庭院”。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