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双柏县“12345”抓实校园“领头雁”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3-02-06 09:12:44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施兴权 点击:[]

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关于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工作部署要求中,双柏县制定实施“12345”工作举措,党组织书记、校(园)长队伍建设进一步实现了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一盘棋”谋划实现“待遇好”。坚持把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试点工作与推进基础教育学校校长职级制改革工作“一盘棋”统筹谋划,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支持,将取得校长职级的学校党组织书记纳入校长职级实施范围、享受相应的工资待遇,有效解决了全县各校园党组织书记的待遇问题之忧,进一步实现了用“好待遇”激励书记、校长大胆谋事、放手干事。

“两步走”策略实现“头雁强”。针对全县部分学校“党组织班子弱、行政班子强”“党组织书记、校长虽分设但书记弱、校长强”的“两弱两强”实际,因地制宜制定实施“先在所有公办中小学校推行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再根据实际工作表现,在党总支将书记、校长分设,党支部继续‘一肩挑’”的“两步走”策略,确保了书记、校园长这一“领头雁”人选党性观念强、专业素质强。

“三培养”举措实现“后劲足”。制定落实“把优秀的校长培养成书记、把优秀的班子成员培养成校长、把优秀的骨干教师培养成班子成员”的“三培养”措施,把9名党性强、懂教育、会管理、有威信、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秀党员校长选为党组织书记,把8名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副书记、副校长提拔为书记、校长,把28名行政班子中的党员补选进入党组织班子,把12名敢担当、能负责、会干事的优秀班子成员作为书记、校长人选持续培养,进一步实现书记、校长队伍后继有人。

“四利于”原则实现“机制活”。严格坚持“有利于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有利于基础教育改革和质量提升、有利于学校干部和教师队伍建设、有利于学校和谐稳定”的“四个有利于”原则,探索建立全县中小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定期沟通、内部管理、民主管理和监督、党务校务公开以及党务干部职称评聘、考核激励和经费保障等长效机制,确保了各校园党组织书记、校园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

“五个一”抓手实现“队伍优”。严格书记、校园长的选任标准和程序,采取“留任一批、提拔一批、回引一批、培养一批、让贤一批”的“五个一”措施,一肩挑再分设后6人继续留任党总支书记,8人提任书记或校长,从怒江州回引优秀书记校长1人,培养书记、校长人选21人,8人因不能胜任书记或校长提前让贤,全县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队伍进一步实现选优配强。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