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永仁县“两污”治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2023-05-31 14:52:0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张明秀 杨振丽 林丽萍 点击:[]

永仁县以资源化、生态化、可持续化为导向,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建立机制,从细微处下功夫,加强全县农村“两污”治理,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近日,永仁县宜就镇采取生态治理技术,解决农村生活污水问题。在宜就镇宜就村新队村民小组建立隔油(或沉淀)一体池,污水排入后通过过滤和沉淀作用去除杂物、悬浮物和油污,经初步处理后的污水进入净化槽内,自下向上流动,污水中的污染物被净化槽内的过滤介质吸附、截留,利用负载在填料上的好氧菌、兼性菌、厌氧菌等生物的联合降解作用,实现污水中污染物的深度净化处理。原位生态净化槽模式不仅满足了宜就村新队村民小组分散式污水处理的需求,同时经过处理的水可作为有机肥浇灌菜园、植物等,实现生态循环利用。

中和镇重点推进万马河重点流域和直苴主要水源地附近生态敏感区、非敏感区村庄“两污”治理和生态保护,做到厨房、冲厕、蓄圈、洗涤洗浴“四水全收”。因地制宜,按照一村组一方案,根据村庄现有排水设施,选择雨水污水“上下走”“平排走”等方式,污水处理做到“雨污”分流,集中住宅区统一收集处理,分散住户采取单户使用小三格化粪池收集氧化后直接还田还地处理。该镇分类处置农村垃圾,“厕所革命”稳步推进,绿美乡村建设人人参与。

永仁县“以点带面、示范引领”,采取城乡、镇村一体化和就地就近治理3种模式,永定、宜就、莲池、猛虎、维的5个乡镇,因地制宜,采取村收集、乡镇转运等模式,建生活垃圾转运站,统一收运集中处理;永兴、中和2个乡镇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采取村收集、乡镇转运和处理的镇村一体化模式,对辖区内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全县以“支部强起来,党员干起来,群众动起来,环境美起来”为目标,以“一人带多人、一户带多户”模式,推进“两污”治理,为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