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大姚 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3-05-31 14:52:4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张从华 苏 波 张惠伦 点击:[]

今年以来,大姚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聚焦水环境保护,加大污水排放管理力度,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水生态环境保卫战、绿色发展持久战,展现出一幅幅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优美画卷,描绘了一张张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宜居的“幸福蓝图”。

抓排查 严执法 狠抓污染防治

年初以来,一场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护水生态环境为主要内容的大排查正在大姚县全面展开。

大排查坚持全方位排查、立体式溯源。排查中,通过印发相关文件,召开相关会议,组成有环境执法人员、监测人员参加的7个排查组,重点查看进水口进水、排污口排水等设施的运行管理情况。

截至5月20日,县环保督察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动执法人员186人次,监测人员86人次,对西河、小南河、蜻蛉河开展地毯式排查整治工作。排查中,发现环境问题108个、提出整改建议108条,召开执法帮扶会议3场次96人,共发出问题整改通知书31份。同时对蜻蛉河沿岸31家重点排污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治和执法帮扶工作,向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等9家单位进行交办,共发出交办通知9份,涉及整改点位140个。

排查是手段,整治是措施,达标才是目的。大姚县坚持问题导向,对症施治,针对排查出水环境存在问题,实行“台账式记录、清单式交办、销号式管理”工作模式,在开展送法入企的基础上,对涉水的31家企业负责人和环保管理人员进行集中普法教育。

针对水务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进出水口水质超标问题,大姚县坚持立行立改。县住建部门对污水处理设备进行全面整治,水务企业投资25万元,采购曝气盘、回流泵,更换加药泵等设备,同时完善公司内部运营管理制度,认真开展好污水处理工作。投资35万元,对厂区内绿化、道路等进行了改造完善,厂区环境有了较大改善。通过全面整治,保证了水处理设备的正常运行,经过处理的水质稳定达标。

补短板 重实效 强化管网改造

并以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为契机,进一步补齐污水排放短板,逐步提升城市污水治理能力。加大污水处理厂建设力度,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并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进绿美城市建设,从根源上解决雨污混流问题,努力实现城市水安全。

今年以来,大姚县坚持“建”“管”“改”相结合,污水整治工作已取得显著效果,共完成城区雨污混流管网普查19.08公里,完成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及新建3.2公里,完成排水管道清淤4公里。

近日,大姚县城区污水管网升级改造项目正在加紧施工。在西河北路、南横街等施工现场,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路面开挖、雨污水管铺设、管渠砌筑、渣土回填等各项工作。

污水管网改造是城市建设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民心工程。大姚县全力推进污水提质增效改造工程,进一步疏通城市污水管网“毛细血管”,既改“面子”、更改“里子”,有效改善全县水环境,助推城市绿色高质量发展。

大姚县联合各部门多点发力,对地下雨污管网进行全面“体检”,对县城区污水管道重点区域及重点排水企业、单位进行现场取样检测,按照“发现一处,整改一处”的原则,对排放水质存在问题的单位及企业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到位,推动污水处理工作提质增效。

同时,通过市政道路配套建设,不断完善城市污水收集管网建设,

“清四乱” 推项目 建设美丽河湖

守护碧水蓝天,共建美丽家园。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大姚县积极开展河湖清理工作,为改善水环境质量不懈努力。

完善河湖长制体系建设,持续发挥河湖长制作用。大姚县根据省、州要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河湖长制工作的通知》,明确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和各级河湖长及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今年以来,县级河湖长共开展河湖巡查185次,乡镇级河湖长开展巡查903次,村级河长共计开展巡查2286次,共整改问题18个。

开展河湖清理专项行动 ,持续改善河道水生态环境。各乡镇、各部门一季度组织开展“清河行动”65次,共清理河道淤泥、垃圾等24000余吨,投入人力3905人次,清理河道约280公里。同时,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河湖“四乱”排查整治,对县域内非法侵占河道、围河造田、种植农作物、侵占水域岸线、倾倒垃圾等破坏水生态的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责令整顿,依法予以处理。截至4月底,共排查出“四乱”问题2件,目前已整改销号。

推进清河项目建设,提升流域水环境质量。实施西河及小南河水污染治理项目(二期)工程,项目总长9.29公里,投资2980.95万元。该项目对河道拦渣格栅、河道清淤及底泥改良、河道水体曝气设施、微生物净化装置、沉水类植物、河岸生物接触氧化一体化设备设施及自动化控制系统等进行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改善河流环境质量,极大地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开展绿化工作,建设绿美河湖。大姚县组织开展绿美河湖植树月活动,参与人数达300余人,共植树800多棵。截至4月底,开展河湖绿化美化共11525平方米,共投资143.1万元。同时,结合实际,拟建设申报美丽河湖7条,开展实施绿美河湖建设三年行动。

如今,大姚正在朝着山青树绿水清努力着,白鹭、黑天鹅、钳嘴鹳等的陆续到来,生动地诠释了大姚水生态环境正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大姚建设美丽河湖未来可期。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