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州乡村振兴局深入推进“线上线下”办实事解民忧

发布日期:2021-10-01 10:10:53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王顺云 点击:[]

日前,楚雄州率先在全省制定出台《楚雄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四个专项行动方案》,以“一平台三机制”统筹推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楚雄州乡村振兴局作为全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责、牵头部门,坚持顺势而为,全面聚焦部门中心任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开新局作贡献”等实践活动,通过线上“救助平台”、线下“民生实事计划”深入推进“双线”办实事、解民忧工作落实。

深入推进“线上”办实事、解民忧。在“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未上线运行之前,楚雄州依托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增设“困难救助平台”,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问题,及时发现返贫致贫风险户,做到早着手、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截至目前,全州通过“困难救助”平台申请困难救助213件,其中:住房困难5件、就学困难5件、就医困难63件、饮水困难6件、重大事故困难12件、其他生活困难122件;已办结207件,办结率为97%。省级救助平台自7月1日启用以来,全州在“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申请救助事项1226件,办结854件,办结率为70%。通过省、州两级“救助平台”,切实精准有效解决了一批低收入群众的困难,坚决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深入推进“线下”办实事、解民忧。认真制定实施“民生实事计划”,下足功夫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今年以来,开展“线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70件次,制定实施“民生实事计划”1个9项,目前4项已完成,其余5项正在有力有序推进。全力争取重点帮扶。已全力争取将武定县列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全面推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产业帮扶、壮大村集体经济、扶志扶智行动,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全覆盖,有效防范返贫致贫风险,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年组织转移就业。截至目前,全州建成扶贫龙头企业165个、扶贫车间149个,全州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转移就业人数达15.08万人;全程落实帮扶责任。严格落实“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的帮扶责任,健全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明确州级单位挂包联系县市,已向全州脱贫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红色村、易地搬迁新成立村、重点村选派了688名驻村第一书记和688支驻村工作队;强化动态监测帮扶。已健全低收入人口常态化监测帮扶机制,建立五级防止返贫致贫监测网络,按月实行动态管理,定点帮扶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定期入户开展动态监测和分析研判,确保监测对象不漏一户;强化项目资产管理;强化沪滇协作帮扶;强化光伏电站运维。截至目前,全州488座光伏扶贫电站共发电3491.36万度,产生收益2626.67万元,399个脱贫村平均增加集体经济收入6.5万元;强化小额信贷落实。今年以来,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小额信贷使用量达15.63亿元,其中今年新发放1.76亿元。截至目前,各县市已安排贴息资金6516.68万元,建立的风险补偿金余额15465.21万元。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