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州信访局用好改革法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8-19 09:35:0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刘艺群 点击:[]

近年来,楚雄州信访局运用发展的思维和创新的方法,不断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变被动为主动,通过“四变”改革法和“四个”着力,不断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构建起新时代信访工作新格局,推动全州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州呈现信访总量、群众走访逐年下降,群众满意率稳步上升的“两降一升”向好态势。楚雄州“党建引领新时代枫桥经验楚雄实践”在全省推广,信访工作连续四年考核为全省第一。2020年,全州70%的县市创建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市;2021年,南华县成功创建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2022年,楚雄州信访局被表彰为全国信访工作先进集体。

变“上访”为“下访”,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信访问题。主动顺应群众期盼,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真正实现领导干部走访下访一线化、常态化、制度化。以“四万三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为抓手,将重点信访人员纳入走访对象,广泛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所愁,充分调动各级资源力量,竭尽全力帮助群众纾难解困。2021年,全州各级领导干部走访重点信访人员2981人次,通过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接访下访,推动中联办交办的142件重复信访案件和省联办交办的228件重复信访案件全部办结。

变“走访”为“网访”,着力畅通群众诉求表达通道。主动顺应信访形势,变群众“走访”为“网上信访”,建立网上群众工作之家。依托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构建“党建+网格+手机+信访”的网上信访新模式。推行信访代理制度,通过信访代理帮助群众反映诉求,降低群众的信访成本。推行方便快捷的“掌上信访”,使群众通过手机就能够反映诉求、查询结果、并对办理情况进行评价。2021年,全州网上信访件6011件,占全州信访总量的76.4%,群众满意率达98.1%。楚雄州网上信访的做法和经验在全省网上信访工作会议上作了交流。

变“堵截”为“疏导”,着力化解群众心中的“疙瘩”。主动研究解决疑难信访问题,变“堵截”为“疏导”,用真心换取群众的理解,用实效换取群众的信任。增强信访工作的敏锐性、前瞻性和周密性,关心信访人员的生产、生活困难问题,关注其心理健康,确保每一个信访件思想教育到位、困难帮扶救助到位,违法信访打击到位。2021年,向上争取补助资金360万元,化解疑难信访问题110个,一批因历史遗留问题或政策问题无法解决的信访事项得以化解。探索建立信访领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对信访重点人员开展心理健康服务。2021年以来,通过对部分重点信访人员开展心理健康评估和信访人心理干预后,该类重点信访人员逐步消除消极、极端等思想,不同程度减少了到京、到省重复信访和极端行为的发生,逐步回归到正常的家庭和社会。

变“解决”为“防范”,着力建立信访源头治理体系。主动下移工作重心,变“解决”为“防范”,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完善各级书记抓信访制度、党委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工作机制,推行“信访治理+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工作模式;完善“访调对接”机制和人民调解参与信访工作机制,推动信访和调解、仲裁、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2021年,县、乡、村三级共排查化解信访矛盾纠纷5232件次,成功化解5127件次,化解率98%,人民调解参与信访工作室调解重大信访矛盾415件,调解成功305件,成功率73%。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各级各部门制定公共政策、实施重大项目的前置程序。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