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州人社局党建与人社工作双促进共提升

发布日期:2022-08-22 08:49:16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张远康 点击:[]

楚雄州人社局深入开展“树三风提四气”主题实践活动,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通过抓党建强业务、优服务、惠民生,为人社工作注入新鲜活力,实现党建与人社工作双促进、共提升。

该局聚焦“稳岗位、保就业、促发展”,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让党旗飘扬起来、党员身份亮出来,推动党建与就业“双推进”。上半年全州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74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53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万人,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30户6.46亿元,带动就业8780人。抓紧抓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围绕打造叫得响的楚雄劳务品牌,全州选树推介劳务品牌项目26个,其中“彝州绣娘”劳务品牌带动就业2.65万人,经济收入达1.69亿元。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31.61万人次、农村劳动力补贴性培训1.3196万人次,累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8.43万人。

为推动社保政策宣传扩面增效,楚雄州人社系统组建115支党性强、政策熟、业务精、有温度的“楚雄社保服务先锋队”,深入各县市、乡镇、村组和群众家中,开展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促进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全州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85.32万人、工伤保险参保27.02万人、失业保险参保15.41万人。按时足额发放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不折不扣兑现社会保险“降、缓、返、补”等援企纾困政策,用“真金白银”支持市场主体发展。

该局认真贯彻“人才强州”战略,严格落实“1+3”人才工作系列政策40条,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全州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74万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3387人,其中新增技师、高级技师125人。积极申报2022年度省级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面向国内双一流高校招引30名优秀硕士研究生,10名优秀博士研究生到楚雄创新创业。继续实施“兴楚英才回巢计划”,鼓励在外楚雄籍人才带技术、带成果回乡创业发展。

楚雄州人社局突出源头治理,全面排查化解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治欠保支等人社领域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畅通农村务工人员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绿色通道”,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全州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88%,仲裁结案率达100%。全州主动监察用人单位606户,协调处理案件840件,为1712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2714.6万元,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96%。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