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州税务局打造党群融合共建“新样板”

发布日期:2022-12-30 17:53:18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姜云雁 点击:[]

楚雄州税务局大力推动党建带群建的思路、理念、方法、载体和机制创新,凝聚横向、纵向合力,构建党群工作一体化格局,促进了群团工作高质量发展。

双向联动增强引领力。主动加强向州总工会、州妇联、团州委等部门请示汇报,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争取到州级群团部门的有力支持。2022年,楚雄州税务局承办了州级“颂党恩、咏经典、传家声”亲子诵读复赛,全州“喜迎党的二十大、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等大型群团活动6场次,在服务全州群团工作大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党群共建增强凝聚力。盘活制度优势,党群工作一体推进。严格落实“群建不合格、党建不评优”的要求,健全党委群团工作会议、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基层群团组织、群团组织推优入党、群团组织委员联系干部群众、群团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群团工作品牌“负责人创建项目”等制度12项,以制度落实推动工建、妇建、团建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激活组织细胞,党群工作一体落实。将工会小组组成部门调整与党支部组织部门一致,妇委会委员联系女职工以党支部组成部门划分,坚持党建活动和群团活动统筹开展,党群组织配合落实家访讲廉、思想政治工作、党内关怀等制度,促进党群工作融合增效。用活培训资源,党群队伍一体建设。将群团干部培训纳入年度教育培训计划。2022年,举办全州税务系统工会干部培训班,培训工会业务骨干50人次;依托全州税务系统党建业务骨干培训班,培训群团组织负责人36人次,有效提高了群团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抓活工作载体,党群活动一体开展。整合党员之家、职工之家、妇女之家、青年之家和网上“妇女微家”,打造群团组织活动中心,实现阵地建设共建共享。

党群互促增强向心力。重视发挥群团组织团结动员群众干事创业的重要作用。在促进队伍团结和谐上发力,用好职工文体活动中心、医务室、文体活动室,落实职工健康体检、扶弱济困等制度。2022年,为患重病职工筹集捐款65500元,慰问生病住院、家庭困难职工113人次,邀请心理健康专家、医生为职工提供免费诊疗和健康咨询4次。举办“喜迎二十大、健康向未来”主题运动会、青年干部传承文化经典展演活动,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增强了队伍团结向心力。在支持党委中心工作上发力。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退税减税等重点工作攻坚中,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出队”,充分调动各群体力量助力税收中心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发力。群团组织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

2022年,全州税务系统1个单位被命名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1个单位被命名为“云南省三八红旗集体”、5个单位被命名为“楚雄州三八红旗集体”,3个单位被命名为“楚雄州巾帼文明岗”,1个单位被命名为“楚雄州五一巾帼标兵岗”,1个团支部被命名“楚雄州五四红旗团支部”,2个县(市)局被命名为楚雄州首批“党建带群建”示范点,群团组织创先争优取得积极成效。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