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州财政局“送课下乡”为基层财政干部充电赋能

发布日期:2022-12-30 17:52:54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张晓莹 点击:[]

今年以来,州财政局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选派业务骨干组成授课组,开展“送课下乡”活动,为全州财政干部送上一份“财政教育”大礼包。

精心组织,基层干部培训全覆盖。建立健全财政干部教育培训体制机制,聚焦当前财政面临的困难问题和财政干部成长所需,党组会专题讨论制定财政干部年度教育培训计划。打破“请进来”集中培训模式,变“统一培训”为“下沉培训”,有针对性地对县市、乡镇财政干部,从政治思想、政策理论、履职能力、业务水平等方面培训。州财政局授课组先后“下沉”楚雄市、姚安县、永仁县,对全州10县市、103个乡镇的财政干部进行了轮训,实现基层财政干部培训全覆盖。

科学设置,实现培训内容全覆盖。把提升新时代财政干部“七种能力”作为出发点,把打造“有情怀、能奉献,有能力、能尽责,有担当、能突破,有底线、能坚守”的“四有四能”财政干部队伍作为落脚点。各培训班次均采取理论与现场观摩相结合的方式,课程内容涵盖乡镇财政管理、会计管理、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业务等重点业务,实现培训内容全覆盖。

瞄准弱项,精准培训全覆盖。深入分析研判各县市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申报、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瞄准短板弱项,以“点对点”的培训方式,分别“下沉”到10个县市,有针对性地围绕专项债券政策、项目谋划与申报、案例分析、绩效评价等方面,精准组织涉及专项债券项目管理的行业主管部门、县市平台公司、负责专项债券项目实施方案编制的咨询机构及地方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等500余人开展业务培训,实现精准培训全覆盖。

创新模式,实现室内户外培训全覆盖。凸显“干部教、教干部”的理念,将领导干部上讲台作为提升财政干部能力素质培训实效的有力抓手,通过局党组书记带头,党组班子成员、科室业务骨干上讲台,创新培训模式,变“室内培训”为“室内+户外”,有效整合全州财政系统内外培训资源,把农业示范基地、党群教育学校等纳入现场教育培训范畴,借助姚安县云秀花卉示范种植基地、永仁县哲林晚熟芒果种植基地、永仁县查利么党员群众教育实训学校等社会资源,通过实地观摩产业发展、增减挂钩等项目,开展现场交流,认真汲取各县市、各乡镇在破解财政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方面的先进经验,有力助推全州财政干部的业务能力提升,实现室内户外培训全覆盖。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