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州医疗保障局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发布日期:2023-01-05 10:11:51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周 媛 点击:[]

楚雄州医疗保障局把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作为推动医疗保障工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推动党员干部作风从“根子上”和“根本上”实现大转变,实现效能大提升、工作大推动、发展大跨越。

学习形式“新”。注重互动式、体验式、情境式学习,创新开展“四学模式”,即:深入“自学”悟收获、专题“辅学”提素质、轮流“讲学”促能力、网络“助学”拓视野,坚持“三讲”制度,即:“机关讲堂”“讲党史小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党课开讲啦”,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队伍建设“硬”。扛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制订《楚雄州医疗保障系统“清廉医保”建设实施方案》,将“清廉医保”作为“清廉楚雄”建设的重要单元和实践载体,细化5个方面23条具体措施,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清廉医保“铁军”。

作风建设“实”。印发《楚雄州医疗保障局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专项行动民生问题清单》2批次11个专项行动,以自我革命精神从“小切口”入手解决民生“大问题”。持续深入开展领导班子集中调研和“局长科长股室长走流程”活动,立项整改问题147个,经验做法于今年6月由州审改办正式发文,在州级36家及10县市政务服务实施部门学习推广。

维护群众利益“强”。强化医保基金监管,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038家,处理违规定点医药机构1568家,追回医保基金1920.16万元。通过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定点医药机构合理合法使用医保基金意识不断增强,查处追回违规资金占比较2021年下降了39%,风清气正的医疗环境进一步建立。

经办服务“优”。制订《楚雄州关于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实施方案》,梳理细化10个方面36项便民措施,在便民利企上想办法、出实招。在一线设立“领导带班窗口”“科室工作人员坐班窗口”,“零距离”服务群众,解决问题21个。全面实现10县市医保服务窗口“综合柜员制”改革,2022年以来共办件307448件,现场好评率达100%。

工作成效“显”。全州基本医疗保险参保248.37万人,按常住人口参保率达102.73%。制订实施和修订完善《楚雄州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实施细则(暂行)》等5项医保政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不断深入推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健全完善。抓实打造国家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示范城市工作,18.69万人享受“两病”专项保障,减轻负担105万元。制订出台助企纾困保市场稳增长医保措施,落实了补缴欠费、分期补缴、个人补缴、缓缴共94户799人796.63万元。启动“楚雄惠民保”,首创“医保+惠民保”“一站式”理赔和将医保目录外费用纳入报销范围。常态化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累计节约医疗机构药品采购资金6.2亿元。认真落实“两个确保”要求,划拨新冠肺炎疫苗及接种费用4.027亿元,筑牢群众“健康屏障”。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