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普法强基在行动丨楚雄州纵深推进卫生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04 08:46:41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梅阳丽 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楚雄州各级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紧扣卫生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能,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持续纵深推进卫生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工作。

下沉普法提质效。为提升卫生法律法规宣传培训的质量,根据基层的短板弱项、监管对象的需求,州级选派职业卫生、放射卫生、医疗卫生等专业的骨干下沉到基层开展宣讲授课,深入监管对象进行相关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指导检查,2023年一季度,州级共安排下沉人员33人次,有力提升普法质效。

全面推进强基础。为提升各监管行业依法从业的能力水平,对医疗机构、职业卫生用人单位、学校、住宿、沐浴、游泳场馆、美容美发等行业全面开展卫生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宣讲《职业病防治法》《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医师法》《传染病防治法》《放射诊疗管理规定》《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医院感染管理办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卫生法律法规规范。同时,还组织开展卫生监督协管员、信息员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升卫生监督员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有力夯实依法从业、依法行政基础。

重点推进补短板。聚焦年度卫生行政执法热点工作,监督管理对象痛点难点问题,在卫生法律条款宣传培训的同时,对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疫情防控、诊所备案管理、医疗废物在线监管平台录入流程、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管理系统使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涉及到卫生法律条款规定、有关政策文件要求进行逐一解读,补齐工作短板,有力提升管理质效。

在2023年一季度,全州共组织卫生法律法规培训共计36场次,受训人数达5500余人,有效提高了监管对象对卫生法律法规、重点工作要求的理解把握,全面提升了监管对象依法从业的能力水平,为构建学法懂法用法的法治环境发挥了卫生监督作用。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