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为农村电商插上“双翼”

发布日期:2017-03-23 08:34:0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薇薇 点击:[]

2015年以来,随着省政府与阿里巴巴合作的逐渐深入和农村电子商务的异军突起,农民开始“触网”,“农村淘宝”“电子商务”已成为热词。网购便捷的同时,农民群众期望通过农村电商销售农特产品,购买日用品、农资产品的主观愿望更加强烈。

“随着生态性、原产性产品成为人民群众健康生活、绿色消费的首选;民俗旅游、乡村旅游的兴起,我州的良好资源优势和民俗文化优势将随着农村电商的发展不断放大附加值,农村电商的发展将成为撬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助推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陈世槐委员自信满满的说,我们武定农副产品资源丰富,如果做好了农村电商,保存时间较长的核桃、板栗等产品,武定壮鸡、土鸡蛋、黑山羊等名优产品,以及樱桃、桃子、梨等优质水果和近年来受人追捧的彝绣产品等将能传送到全国各地甚至海内外。

近年来,我州高度重视农村电商发展,政府支撑不断强化。2016年8月,州政府印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及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把我州打造成面向滇西乃至东南亚的区域电子商务中心的目标定位,同时对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虽然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将迎来良好的机遇,但是由于农村组织形式、农民文化程度、农业产品包装加工、农村物流渠道等方面的制约,当前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仍处于瓶颈态势。就拿我的出生地武定县环州乡来说,因为距离县城116公里,基础设施差,农民种点蔬菜都难拉出去卖。野生菌上市的时节,外面卖25元一公斤的野生菌,这里也只能卖到10多元;农民种了青豌豆,价格好的时候还能卖出去,价格不好就只能干在地里……”陈世槐委员感触地说,如果农村电商发展起来了,就能进一步带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好的东西也能拉出去卖了。

陈世槐委员建议说,要为农村电商插上腾飞的“双翼”,结合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利用区位优势,瞄准本土产品,放大农特资源效应,聚集农特产业发展优势,培育孵化一批新型农村电商人,发挥农村电商产品和服务双推进的模式,实现农产品销出去、游客走进来的目标,撬动农村市场发展,并在产业支撑、公共服务、物流配送、质量保障、市场监管、营销创新等方面予以支持和服务,通过电商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