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加快我州养老产业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17-03-23 08:38:0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钟朝功 点击:[]

提案人:王新华

案 由:随着老龄人口的日益增加,老龄化已成为家庭和社会矛盾形成的重要原因,养老服务的缺失将会成为未来社会发展的阻碍,构建和完善新形势下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势在必行。

提案建议:

1.科学谋篇布局,构建养老服务新格局。凭借我州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适宜的气候条件,分阶段、分类型、有目标地规划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形成覆盖城乡、区域均衡、功能完善、适度超前、全民共享的养老服务设施网络,逐步将养老服务管理主体由养老机构向街道、社区和乡镇延伸。

2.创新养老模式,搭建覆盖城乡养老服务新平台。力争在“十三五”期间每个县市都建立1家以上的专业康复养老医院。在楚雄市打造一所集养老、医疗、护理、康复治疗、娱乐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型的全州养老示范项目。努力探索民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的新路子,针对养老产业鼓励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

3.出台相关政策,激励养老服务发展新动力。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为社区“三无”老人、困难老人、80岁以上高龄老人购买服务,由社区和社会组织为老年人提供日托服务和多样化的上门服务。加大对养老机构的政策补贴,加强对全州养老服务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的行业管理和指导。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