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信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楚雄 >> 正文

楚雄隆基年产10GW单晶硅片项目实现量产

发布日期:2018-02-24 08:33:18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武爱萍 点击:[]

新春伊始,我州重大项目建设现场传出捷报!1月13日,概算总投资25亿元的楚雄隆基年产10GW单晶硅片项目在禄丰硅材料产业园区竣工投产;1月31日晚23时,隆基混合动力机房冷水机组轰鸣启动,切片生产班组接到开机指令,第一刀硅片开始生产下线。

隆基年产10GW单晶硅片项目实现量产,标志着全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重大突破,我州以硅基为基础的“光伏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正式拉开大幕,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单晶硅棒和硅片制造商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我省保山、丽江、楚雄三地布局的“千亿级单晶光伏产业集群”迈出坚实一步。

作为省政府2017年20个重大项目和州政府重点项目之一,隆基年产10GW单晶硅片项目落户禄丰并“生根发芽”,与省、州、县各级所提供的主动、高效、优质服务分不开。

从2016年12月项目签约到开工建设再到竣工投产,一个个激动人心的速度纪录不断呈现:仅用3个月时间,按节点圆满完成从签约到开工一系列准备工作;开工半年后,配套建设的一期项目3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等主体工程建成交付使用;同年11月,300余名员工到公司无锡分厂接受技能培训,今年1月13日,完成车间机电安装及设备调试,具备了生产条件。项目历经294天的攻坚奋战,比原计划提前2个月竣工投产,创造了“隆基速度”和工业招商项目拎包入住的“隆基模式”。

在项目实施中,州委、州政府成立了项目“专班”,项目所在地禄丰县组建项目指挥部提供“保姆式”服务,州、县两级采用PPP合作模式推进标准厂房和水、电、路、天然气、绿化等配套设施建设。为满足企业用电需求,禄丰县在厂区外部配套建设110千伏变电站;原有道路无法满足重达30多吨的单台切片机的运输需求,县委、县政府迅速打通通向厂区的最后一公里……“隆基速度”的诞生,正是得益于彝州全程主动高效服务的软环境,以及勇于“解放思想、打破框套”凝心聚力抓项目的精气神。

频频刷新的“隆基速度”,使得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产能提前释放。在企业生产车间,一片片单晶硅片经过多道生产工序从成品车间下线。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开增介绍:“企业正陆续增加切片生产线的建设,预计上半年产能达6GW,到年底产能达到9GW,全年预计产值达40亿元以上,解决当地1300多人就业。”

据悉,项目全部投产完成后,年最大产能将突破12GW(24亿片),年销售额将突破120亿元,综合产能可望成为单晶硅切片工厂的世界第一。

【 关闭 】